20090615自由時報   彭明敏新書發表 堅持走台灣人的路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15自由時報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中)昨日發表新書「逃亡」,包括凱達格蘭基金會董事長李鴻禧(左一)、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左二)、誠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誠一(右二)及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右一)皆前往致賀。 (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一九六四年發表「台灣自救宣言」的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昨表示,他一生面臨多次關鍵性抉擇,包括國民黨當年向他招手,以及逃亡到瑞典後要留在瑞典或去美國?都面臨天人交戰,但最後都決定走台灣人的路。

彭明敏的著作「逃亡」昨舉行新書發表會,會場台灣國際會館大爆滿,包括前開發金控董事長林誠一、前財政部長顏慶章、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凱達格蘭基金會董事長李鴻禧等人都出席。

彭明敏當年因發表台灣自救宣言而受軍事審判,後來遭軟禁受二十四小時監視,他在一九七○年秘密逃出台灣抵達瑞典。

彭明敏當初是如何逃亡的?他在新書中揭露逃亡計畫說,決定逃亡時,一開始與外國秘密通信,找人把信件帶到國外投遞。由於無法申請到台灣護照,他與協助他逃亡的日本人宗像隆幸商量使用日本護照,為此他還留了鬍子並且變裝準備逃亡。由於評估逃亡的成功機率只有一半,他還預留遺囑。

彭明敏表示,他的逃亡連累許多人,每每想起來都很難過,不知如何道歉,包括當時的名舞蹈家許惠美,也是在不知情下讓他暫寄裝滿「台灣自救宣言」的大皮箱,因而終生受盡情治機關的糾纏與迫害。

彭明敏透露,他一生中面臨多次關鍵性抉擇,包括一九四五年日本戰敗投降,他要回台灣還是留在日本?回台後,國民黨向他招手,他要走國民黨的路還是台灣人的路?以及逃到瑞典後,他要留在瑞典還是去美國?他都面臨天人交戰,最後也都決定走台灣人的路,要追求台灣的自由民主與人權。

他說,去年台灣政治發生大變化,現在的氛圍讓他疑惑,前輩流血流汗爭取而來的民主,難道都是白費?台灣四百年來接受外來政權統治,過去幾年難道只是短短的插曲?難道被外來政權統治才是正常?台灣人應好好思考。

蘇貞昌則說,他一口氣讀完這本新書,感慨萬千,彭明敏當初逃到瑞典,國民黨依舊企圖追殺,早年青年才俊的彭明敏,是蔣家政權刻意要拉攏的台灣人,但彭並沒有選擇趨炎附勢,為此他要向最偉大的台灣人表示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