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8大紀元時報  高幹子女 官僚權貴 財富不均 激化矛盾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8大紀元時報  

調查顯示,目前中國的社會財富正急劇向官僚集中,9成以上的億萬富翁是高幹子女。把持中國壟斷行業的高幹子女,正在以家庭背景作為權力資本,成為新的權貴官僚階層。官僚權貴對社會資源的壟斷日益嚴重,社會財富分配嚴重不公,導致社會矛盾加劇發生。

廣東的《時代週報》報導,國務院、中央黨校、中宣部和中國社科院等研究機構聯合發表的調查顯示,截至到2006年3月,中國國內擁有超過1億元私人財產的富豪中,高幹子女占了91%。清華大學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蔡繼明曾指出,目前中國0.4%的人占據了70%的社會財富,財富高度集中。

行政權力搶資源 加劇社會矛盾

北京大學的經濟學教授夏業良表示,中國近十幾年的發展過程中,官僚權貴對社會資源的壟斷日趨嚴重,社會財富分配不公,以及利用行政權力占有、掠奪資源等正在加劇社會矛盾。

夏業良說:「這麼大的比重的財富集中在跟官府、權力相關的這樣一些少數群體之中。這個反映了這樣一種社會財富分配不公的現象。靠掠奪財富,靠權力去搶奪資源,而形成的這樣一種暴富。去年到今年,在全國各地形成的對抗性的群體性事件,就發生了幾十起。這裡面有的時候動用了上幾萬名員警和武裝員警部隊,動用了裝甲車,這正說明了這種官民對抗的現象,關鍵是由於財富配置的不公,或者說官方的一些權力去搶奪占有資源所造成的社會不滿情緒的強烈的爆發。」

報導指出,當前中國改革的聚焦點仍然是如何限制過度集中的權力。社會不公帶來的一系列問題,必然阻止經濟的發展,為社會動盪埋下伏筆。美國紐約城市大學的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在中國,法律缺乏對公民勞動權、土地所有權和選舉權的保障,是官僚特權階層得以大肆壟斷社會財富的根本原因。

夏明說:「沒有產權就沒有市場經濟,就沒有經濟的進步和發展。第一個產權就是老百姓的勞動力產權不明晰。農民工所有的勞工他對自己的勞動力,沒有擁有最根本的所有權;第二個,農民他是沒有土地產權的。國家擁有土地,最後就變成了官僚擁有土地,結果官僚就在土地變賣的過程中,用壟斷的土地產權來致肥整個經營階層。之所以中國的稅收政策和財政政策都是傾向於已富的階層,而歧視中國的農業地區和內地的最根本的原因在於:中國的老百姓對選票沒有產權,也都沒有發言權。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官僚資本主義造成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加大,就完全可以理解了。」

政策支持壟斷 致經濟發展偏差

報導援引南京大學社會學院院長周曉虹教授的話說,收入差距加大傷害了中國社會其他階層的發展空間。資料顯示,在1994至2004年的10年間,中小企業和個體經濟的生存空間不斷惡化,全國有770萬家個體戶消失。壟斷行業占有全民資源,已成為政治權力的衍生品。夏業良教授認為,中國近年來在制度和政策上支持壟斷行業,導致經濟發展方向的偏差。

夏業良說:「有很多在制度上或者在政治上造成的非國民待遇,擠壓這些中小企業使他們難以生存。貧富懸殊本來不是一個最關鍵的問題。如果是由自由競爭所造成的它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它靠官方的壟斷權力,是用一種巧取豪奪的方式,斂聚這個資產。這種發展的趨勢,使經濟發展的戰略現在出現了重大的失誤。」

夏明教授指出,由於權力過度集中,中國墮入了官僚資本主義的經濟模式,是社會發展的倒退。

夏明:「中國在改革的初期,比較倚重國家的干預,那麼也就是說是一種國家指導型的一種資本主義。但是在過去的十來年間呢,中國整個的經濟發展方向,應該說從國家指導型的資本主義,走向官僚資本主義的發展方向。所以說我們今天看到的貧富兩極分化的急遽加劇,財富集聚在越來越少的人的手中。而這些人用權力的方式作為點金術,來集聚資本。這是一個典型的官僚資本主義的結局。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慶祝它成立60周年,其實60周年以後呢,又正好回到了1949年的那個時候的原點,那個時候的原點呢,就是官僚資本主義導致蔣家王朝的垮台。」

報導指出,目前中國的社會財富向少數人集中的程度正在以每年平均超過12%的加速度增長。

──轉載自「自由亞洲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