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8大紀元時報  中國人為什麼不應該仇富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8大紀元時報  

☉謝田

美國社會裡,一個家庭要進入中產階級的行列,是相當容易的。人們大學畢業,甚至高中畢業,夫妻2人都有正式的工作,家庭年收入在3、4萬至10萬美元之間,就屬於中產階級之列。進入收入最低的5%,屬於貧困線以下的,一般是單親家庭、或因重病沒有工作的人;要進入收入最高的5%,就要困難一些,家庭收入需要超過15萬;年收入超過25萬,就進入最上層的1%至2%了。

2千萬和20萬的住宅

亞特蘭大東北郊區,是華人專業人士聚集的地方。華人集中的地方,一般都是學區好、房子貴的地段。這裡幾十平方英裡的區域內,集中了6、7個高爾夫球場和好幾個鄉村俱樂部。區內有一條叫「舊阿拉巴馬路」、或者「舊州道」(Old Alabama Road)的街道,上有一棟據悉價值2千萬美元的莊園。知情的人士說,這棟豪宅面積巨大,有長達400公尺的羅馬花園、游泳池、網球場,帶噴泉和水榭的湖泊,濱臨區內著名的查塔呼期河,甚至還有私人的6洞高爾夫球場。

即使這樣屬於美國富人中的富人、價值上千萬美元的家庭,其街對面鄰居的房子,許多也就在2、30萬美元之譜,價格差了100倍。豪宅沒有籬笆和圍牆,只有一道在高爾夫球場旁邊、裝飾性的矮矮石牆,抬腿就能跨過去的。中產階級和巨富階層,就這樣和諧的共處在一個寧靜的社會裡。

中國的仇富心理滋長

今年5月浙江杭州發生的大學生被富家子弟汽車撞死的案件,引發了社會仇富心理的普遍滋長。這種心理的存在,固然有其產生的原因,但這種仇恨心理的蔓延,其實對社會有更大的危害。

富裕者,當然是其產業、錢財豐厚,勢力龐大。其財產在正當運用之下,可以給許多人提供謀生的機會,使之能夠維持生計。從而,貧富之間共生互利,組建成一個穩定的社會族群。豪富之人,無論他們有沒有權力,都可以影響許多人。在中國,波士頓諮詢公司幾年前就報告說,25萬戶中國家庭資產達到100萬美元。胡潤說資產超過1千萬美元的中國富豪在2004年末已達到了5萬人,超過1億美元的富豪至少有200人。

仇富的主要原因,人們普遍認為,中國富豪的「第一桶金」,許多是通過違法的、灰色的方式得到的。這種想法可以理解,事實就是這樣的。孔子說:「有國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蓋均無貧,和無寡,安無傾。」但問題的關鍵是,雖然大部分中國的富豪可能都是通過關係得到的,但的確有些人是靠創業致富、靠自己的努力致富的。如果我們不論青紅皂白,普遍的仇恨、敵視富人,那就有失公平的原則。

仇恨或被誤導、引入歧途

這種簡單的仇恨富人的心理,其實是不健康的,並有可能被誤導、被引入歧途。首先,仇富不能改變現狀,不能改變富人的財富狀況。富人在被仇視的狀況下,就更難為善、行善、會反對抵觸,同時,任何仇恨心理都是惡的,都是會被中共所利用的。

當年,中共就是利用人們仇富的心理,發動了無產階級革命,用武力奪走了許多人的財富。中共新華網最近一篇文章說,為富不仁已成為「社會穩定的一大隱患」,這是把造成貧富分化、高幹子弟、權貴階層通過違法的、灰色的方式得到「第一桶金」的事實,用轉移視線的方法給掩蓋起來了。

孔子在提出「不患寡而患不均」時,還提出了「均無貧、和無寡、安無傾」的解釋。其中的「均、和、安」的涵義,就是在西方行之有年的機會均等。什麼是機會的均等呢?就是就業、政治、經濟、求學、經商、政府採購、選舉等中所體現出來的民主、自由、平等的理念。

正如許多觀察家們所觀察到的,仇富的確只是一個預警、一種情緒,仇富發展下去,就會連帶著仇視滋生特權階層的體制。這,才是讓中共的當政者如坐針氈的;這也是他們試圖讓人們把仇恨的對象,轉到那些傻乎乎的「露富」的人們身上的原因。

──轉自《新紀元周刊》第1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