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1自由時報   偽君子與真小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1自由時報  

馬總統於上週日搭乘總統專機前往金門出席古寧頭大捷六十週年活動並對國民黨金門縣長提名人有相關輔選行程,下午返抵台北後,馬總統換乘福克五十行政專機轉赴花蓮、新竹對縣市長提名人續行輔選,有六位黨務主管及人員隨行搭機,事後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說明相關費用分擔,台北到金門行程,專機用油由總統府和國民黨對半拆帳,台北到花蓮、花蓮到新竹則是國民黨全部買單。

某報民意論壇有人投書並言「算清分攤,搭專機並無不宜」,然筆者期期以為不可,因為問題不是總統身兼執政黨黨主席搭乘專機從事輔選活動時,是否由執政黨負擔油料費用;問題是始終隨行的六位黨務主管及人員,堂而皇之的使用國家公器是否適宜?

因為總統專機起降不只是油錢,還包括動員空軍對專機航行的戰管與特勤安全戒護等人力與物力的調度,所以不是油料分擔與否的問題,而是對國家資源誘惑的抗拒力,黨政分際的尺度、分寸與自我期許的深度問題。

若是區區油錢就能動用國家資源為一黨服務,而他日總統專機滿載黨務人員成為輔選專機,則不僅是對總統專機的侮辱,更是藐視了全體人民的智慧。

總統專機搭載黨務人員或引為私用雖其來有自,但也屢受民眾詬病與抨擊,馬總統以七百多萬選票登上總統大位,而國民黨現有黨員數尚不足兩百萬,顯見中間選民望治心切票投馬總統,才是總統選舉馬先生勝出關鍵,所以不是跟前任比誰最爛,而是要有革新開創新局的氣魄與視野。

所以不是黨務人員若不隨同搭機,則難趕得主席行程,而是面對問題的心態問題,改革之難難在要有揮刀自宮的決心與去弊之心的堅持。

順了黨意拂了民意,甚若總統府公共事務室函稱「馬總統搭乘專機從事助選活動時,由執政黨負擔油料費用,已是我國實施憲政制度已來,對黨政分際要求最為清楚的國家元首。」而不言隨行之六位黨務人員是否合宜,此時吾人寧愛真小人而捨偽君子,因為小人尚有真情時!

(作者陳偉忠 為台北市士林區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