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1自由時報   攬中國客嚇跑外籍客 得不償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1自由時報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去年十一月第二次江陳會簽署海空運協議宣告開啟兩岸大三通,如今屆滿一年,民進黨昨痛批「去多來少」,與馬政府所稱的經濟收益與就業機會天差地遠,甚至反而對中國更有利。

陸客不如預期,但先進國家旅客卻大幅減少。民進黨指出,光今年一到九月,日本旅客較去年同期減少八.三二%,韓國旅客減幅更達三十八.四六%,美國旅客也減少七.六六%,歐洲旅客則減少二%。日客的消費力遠高於陸客,若為陸客增加而排擠到他國旅客,根本得不償失。

民進黨本週另將提出「二次江陳會四項協議週年檢驗報告」,逐項檢驗大三通對觀光、海空運、農業等面向的影響,戳破馬政府的謊言。

台灣智庫今日也將舉行座談,邀學者專家與立委體檢江陳會簽署的協議。

民進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劉建忻指出,去年七月陸客來台觀光初期,每天僅三、四百人左右;儘管馬政府在去年底開放大三通,並宣稱陸客會因此增加,但今年僅曇花一現,四月後更逐漸下降,目前每天平均僅一千三百零七人。反觀台灣赴中國的人數,竟是陸客來台人數的八.二倍;大三通去多來少,對哪一方有利,再清楚不過。

就經濟收益而言,民進黨說,馬英九原誇口第一年就可帶來六百億元收益;但觀光局統計,近十五個月只有三百廿八億元,尤其中資現已可投資旅遊業,「一條鞭」形成後,利益回流中方,台灣業者分到的利益將更微少。

此外,馬宣稱陸客第一年可增加台灣四萬個工作機會,民進黨更痛批天方夜譚,反問從大三通至今,共有十三.二萬人退出勞動市場,馬英九該好好向人民解釋,這四萬個工作機會在哪裡?

民進黨表示,馬政府徒畫經濟大餅,結果不但沒有振興台灣的經濟,反而是為中國創造不少外匯收入。更嚴重的是陸客來台的背後充滿政治操作痕跡,台灣何苦依賴效益不高的中國觀光客,而在政治上受制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