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2自由時報   被浪費的藥與健保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2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報導「過期藥丟馬桶 污染環境」,事實上,藥物回收不只是環境污染的問題,更有健保資源浪費的問題。

以本人為例,在我任職的醫院,每天都可以收到病人不要的藥物,許多高價的藥物原封不動的送回藥局,最後的命運是統一銷毀。這些送回醫院回收的藥物只是冰山的一角,沒有送回來、隨便丟棄的藥物恐怕更多。

這些被丟棄的藥物,都是民眾繳交的健保費,每次看到就很心疼,民眾浪費的恐怕比藥價的黑洞還來得大。這些浪費,其實是我們便宜的健保政策造成的,這也是藥師長久以來心裡的痛。

例如,我們醫院常在星期六很忙,甚至比平常時日還忙,因為星期六台商從中國大陸回來拿藥,一拿就是兩個月。為什麼不在中國看病拿藥呢?雖然,那裡的國民所得比我們低,但是看病卻比我們貴,藥的品質也沒有我們的好。甚至,最近跟一些藥師同行聊天時赫然發現,連加拿大及美國的華僑都透過關係回台加入健保。因為,我們的健保制度已經造就了全世界最便宜的醫療環境。聽說,還有人逛了許多醫院,拿了許多藥,最後拿到對岸去賣。

這件事情,衛生局最後的做法,大概就是要求轄下的市立醫院及各區衛生健康中心設立回收站進行回收,不然就是請社區藥局配合回收。但這些都只是治標而不能治本。治本之道應是鼓勵民眾建立自己的用藥紀錄卡,提醒醫師目前的用藥,避免重複開藥。另外,應該教育民眾,若有剩藥,可以請醫師不用再開,以節省藥品部分負擔費用。從民眾的利益點著手並且擴大宣導,才能遏止民眾對醫療資源的浪費。更甚者,應從整體的健保制度著手,杜絕各種健保資源浪費,才能真正保障台灣在地人民的醫療權益。

(作者陳宏毅 為藥師,台北市藥師公會《藥師週刊》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