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2大紀元時報  北市反美牛 賣場赫見牛絞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2大紀元時報 

【記者宋碧龍/台北報導】爭議的美國牛絞肉尚未正式解禁,昨日上午台北市議員與北市府衛生局前往內湖3大賣場進行會勘發現,民眾經常購買牛肉的賣場,包括好市多、家樂福、大潤發等,並沒有響應北市府的「反美牛內臟絞肉聯盟」,甚至有業者已經率先販售「自行加工」的牛絞肉。對此,衛生局稽查員坦言,目前對牛絞肉產品沒有檢驗能力。

台北市帶頭成立反美國牛進口的自主管理聯盟,鼓勵業者拒絕美國帶骨牛肉、內臟、絞肉和脊髓進口,除了零售業者加入,大賣場多數沒有跟進,但有業者已率先販售「自行加工」的牛絞肉。

北市議員王鴻薇質疑,好市多與大潤發賣場,都未公告美國牛肉檢疫證明,家樂福也沒有設置美國牛分類專區,讓消費者無從區隔美國與紐澳牛肉,如何辨識哪些牛肉產品是安全的?

對此業者表示,販售的牛絞肉是合法進口整塊後腿牛肉,再二次加工成肉塊和絞肉,完全符合衛生及安全,加工區與販售區就隔著透明玻璃,消費者可以一目了然。業者還拿出4份進口單證明都是出自於美國的已開放的美無骨牛肉。

不過王鴻薇質疑,消費者如何辨識哪些牛肉產品是安全的?搞不好是加入五花肉或其它部位製成,且二次加工後仍有潛藏危害民眾的風險。

衛生局長邱文祥則表示,肉品進口時,中央會有一個進出口證明,北市府也會加強稽查,不過目前台灣沒有能力檢驗牛絞肉是否有狂牛症變性蛋白,也無從檢驗絞肉是否摻雜美國牛,只能透過不定期突檢業者冰箱,從業者進出口的量,為民眾嚴格把關。

現場業者出示美方證明,強調進口的產品一切合法,卻拿不出台灣方面的證明,而二次加工的牛絞肉,台北市衛生局也無法可管,對此,常來賣場買牛肉煮給家中孩童吃的江太太表示,不曉得加工過的美國牛絞肉是否安全,如果真的有風險,那她日後也不敢買。

面對消費者憂心吃到不合格牛肉,邱文祥表示,未來如果有業者公布自己的產品是由牛內臟所製成,市府一定會標示出來,公布在網站上,供民眾識別。

美牛內臟絞肉爭議大

4知名量販店不賣

放寬美國牛肉進口引起各界質疑;國內4大量販中,好市多表示,一直都只賣美國無骨牛肉,未引進紐、澳無骨牛肉,對台美間的新協議,將再評估進口品項。

愛買、家樂福及大潤發都說,爭議大的牛內臟、脊髓、腦及絞肉都不考慮銷售,帶骨部分要評估市場需求後,才會引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