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2自由時報   「馬裂主義」在台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2自由時報   

毛澤東以「農民革命」打倒國民黨,大搞有中國帝王特色的「馬列主義」,「不斷革命」,從三反五反到中國人指為十年浩劫的「文化大革命」,造成數以千萬計的人民死亡。

台灣有幸未陷中國大黑洞,免於當「馬列主義」的白老鼠;但不幸卻選出一個仰慕中共政權的總統,不知珍惜台灣民主,在台灣大搞「馬裂主義」,把台灣推向那個無法掌握自己命運的大黑洞。

「馬裂主義」是馬英九一意橫行,激化台灣分裂,與馬克思、列寧的思想無關。馬英九盲目去國家化、去主權化,使國家欠缺凝聚力,經濟、民主自由倒退,人民對前途產生嚴重不確定感。

兩蔣政權與中共,「敵我」分明,藉「反共」團結內部;李、扁政權與中國,「朋友」關係分明,以建構民主,與中國對等激勵民心;馬英九上台卻是「主從」關係分明,經濟只知依賴中國,政治看中國臉色,資金、產業出走到中國,台灣空洞化。

共產主義的失敗迫使中國採取政治不變、經濟走資的雜種改革,集體「向錢看」,但破產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已無法作為國家凝聚力,只好推出狂熱民族主義。

馬英九把兩蔣的「團結反共」和李、扁用以激勵人心的「台灣意識」全放棄,反與中共唱和政治虛構的「中華民族」,企圖弱化認同台灣這塊土地的「台灣意識」。

馬政府的分化性措施不勝枚舉:經濟依賴中國、陳雲林來台「取締國旗」、寧用「中華台北」而不用台灣、指台灣是民主「社會」,而不稱「國家」、一意孤行要與中國簽ECFA、看北京臉色排拒達賴、熱比婭、分化「二二八」受難者家屬。

「馬列主義」在中國造成歷史災難;「馬裂主義」也在台灣開始造成災難。沒有國家目標,不知團結台灣內部,進行建設,終將使台灣失去政治民主和經濟繁榮的驕傲。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