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2自由時報   輸掉命根子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2自由時報  

馬政府的談判代表正要啟程,出席兩岸第四次ECFA非正式協商會議,卻突然遭到取消,玄機何在,耐人尋味。此一事件的內情,固然各說各話,但以馬政府對ECFA執迷不悟的程度,只要對方有意談判,爬都想爬過去,怎會自己取消行程?

真相顯然是中國片面取消了此次商談,馬政府只是聽候指示行事,因此民眾可清楚看到,中國已掌握了兩岸談判的節奏,何時商談、簽署,都要看它的臉色。而節奏如何進行,則是中國統戰策略的一環。

其實,中國除了掌控ECFA談判的節奏外,恐怕連談判內容也逃不了其手掌心。馬政府一再宣傳ECFA對台灣利多於弊,並且強調對台灣不利的部分,將堅持不會退讓,但是美國牛談判已讓民眾看破手腳,不相信馬政府對外交涉的能力。

中國這隻老狐狸當然也看穿馬英九色厲內荏、繡花枕頭的能耐。因此,中國商務部最近拋出的報告,已預告了談判的底限,就是馬政府所謂堅持不讓的,顯然是中國最想要的,而連美國人都對付不了的馬政府,在中國面前如何挺直腰桿,國人實在不必有所期待。

ECFA是台灣經濟的大利空,馬政府卻炒成大利多,而且表現出一副不簽會死的模樣。當中國看到馬英九將ECFA當嗎啡,一打下去,就產生台灣經濟得救了,人人都是有錢人的幻覺,中國這個藥頭還會不提高價碼,吊人胃口嗎?總之,馬政府的美國牛談判讓台灣輸到脫褲,但ECFA的談判則會輸掉台灣的命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