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2自由時報   韓國戒慎恐懼 馬政府趕羊飼虎—— 台韓FTA策略的強烈對照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2自由時報  

馬政府計畫和中國簽訂的經濟協定,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裡通稱「自由貿易協定」(簡稱FTA)。FTA的簽約國對絕對多數商品要互相免稅,絕對多數的服務業也要互相開放。所以,簽約國之間貿易會增加、服務業人力互相來往、關係更緊密、依賴更深化。反之,與未簽約國的貿易與合作會衰退、關係也會疏遠。

與韓國簽FTA的國家,依簽約與談判的先後可以分成四類。第一類是已經生效執行的;這些國家包括歐洲自由貿易區、智利與新加坡。第二類是談判已經完成但是尚未經相關國會批准的;它們包括印度、美國、歐盟。第三類是談判至相當階段已經通知世界貿易組織的;這些國家包括日本、加拿大、墨西哥。第四類是已經簽訂架構協定的,如東南亞國協。此外韓國也已經開始和澳洲等國展開正式談判。最特別的是,韓國、中國之間只做過研究,正式談判完全尚未開始。

以上的發展顯示,韓國把與美、日、歐、印幾個世界的最大經濟體的談判都擺在中國的前面;韓國和中國周邊國家的FTA談判也都優先於和中國的FTA談判。這雖可部分歸因於中國,但更顯示韓國預期與中國簽FTA獲益相對較小、風險與犧牲相對較大。顯然,韓國政府進行的是疏遠中國的全球化策略。

台灣與韓國經濟發展程度相當,和中國也都只有一海之隔,全球化策略理應類似。但是台灣卻只有在扁政府時代與巴拿馬和尼加拉瓜分別簽了象徵性的、幾無經濟效果的FTA。台灣之所以不能廣泛的談判、簽訂FTA,是由於中共政權的阻撓與恐嚇;中共政權是台灣全球化的綁匪。奇怪的是,今天的馬政府卻認同綁匪、要趕羊入虎口、優先和中國簽訂FTA。這必然使台灣的政治與經濟更依賴中國、更疏遠其他國家、離全球化更遙遠、更邊緣化。

韓國、中國語言文化不同;韓國不用怕FTA帶來大量的中國服務業人口。中國沒有飛彈對準韓國,也不敢對韓國有領土野心;韓國甚至有美軍駐紮,根本不用害怕在軍事、政治上被中國併吞。可是韓國對中國的FTA策略卻是戒慎恐懼、唯恐搭上賊船,做了與馬政府完全不同的選擇。這是韓國人笨,還是馬政府另有所圖?

(作者林健次 為經濟學博士,台灣教授協會社經組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