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2自由時報   台灣極易成為人類狂牛症疫區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2自由時報   

先不論美牛問題是科學問題,還是政治或外交問題;它一定是捍衛台灣淨土免淪於狂牛症污染的庶民問題。和歐美日相較,台灣尚未出現感染狂牛症之病患,台灣是未被狂牛症污染之一片淨土。客觀之醫學證據直指台灣比歐美地區更易淪陷為狂牛症疫區,縱然比其他區域付出更高之成本代價,我們堅決要為子孫保留此塊淨土。

台灣居民之基因,為感染狂牛症之高危險族群:歐美科學家對狂牛症的患者基因掃描發現,在人類狂牛感染基因(PRNP) 的第129號密碼有三種型性子基因(M/M, M/V及V/V) ,然而所有經由牛感染蛋白所傳染之狂牛症患者都是M/M之子基因型,這個統計遺傳醫學証據明確顯示:帶有M/M子基因型之人屬於感染狂牛症之高危險族群。例如狂牛症病患最多之英國,僅有38%的人帶有此型子基因,但每一個英國染狂牛症患均為M/M子基因型。根據台灣學者之調查(Wang et al., 2007),高達98%的台灣人帶有此子基因型,因此幾乎每一個台灣居民都屬於感染狂牛症之高危險族群。

英國學者研究新幾內亞巴布亞島由食人習慣而引起之人類染狂牛症時,發現經由人類感染蛋白傳染之狂牛症,其感染性在人類之潛伏期可長達五十年之久 (Collinge J. et al., 2006)。此研究結果顯示在無感染障礙情況下,感染源在同類(人類感染蛋白傳染給人)體內可潛伏達五十年,若由牛感染蛋白傳染之狂牛症在物種感染障礙情況下(牛類感染蛋白傳染給人),潛伏期可能更長。

英國狂牛症病史研究發現,輸血是狂牛症人傳人感染有效途徑之一,可怕的是捐血者的血液在潛伏期即具傳染性,醫學案例顯示在其狂牛症狀尚未出現前三年半即具傳染性。狂牛症感染蛋白能夠長期潛伏於人體且目前無法偵測,並可經由輸血長期傳染達五十年,是難以控制的感染疾病。台灣地綢人密及台灣人對牛內臟之飲食習慣,狂牛症在台灣比歐美地區更易於擴散,一但狂牛感染蛋白源進入,台灣比世界任何地區更容易成為人類狂牛症疫區。

歐美日已經是狂牛症之疫區,台灣卻屬於尚未受狂牛症污染之一片淨土。雖然美國狂牛出現之機率不高,但無可否認的是,食用進口狂牛症疫區美牛之內臟及絞肉,增加台灣淪陷為人感染狂牛症疫區之可能性。目前沒有狂牛疫苗可做為預防、感染後亦無法治療,圍堵狂牛症僅能借助於不吃可疑之狂牛產品。我們是否要盡一己之力,發揮庶民力量拒絕可疑之狂牛產品,繼續保持台灣為免於狂牛症污染之淨土?!在發揮庶民力量之前,政府及有關科研機構應盡向全國民眾告知之義務,說明台灣居民較世界其他住民更易感染狂牛症,加強台灣強庶民拒絕狂牛產品之心理建設及捍衛台灣淨土免於狂牛症污染之決心。

(作者金克寧 為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