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5自由時報   莫到亡國才說自由好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5自由時報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先生,日前在一場學術研討會發言,預測下屆大選前,中國將以全力幫助馬先生連任,而以撤除飛彈、簽署和平協定、拉抬台灣股市等方式加持馬先生,誘使台灣人民再一次選擇他。

彭先生不是預言家,但他所指彼岸必將全力助馬,卻是不容置疑。時下各種不利於馬先生的傳言,諸如他意圖化台灣為特區,或是想以一紙和平協議賺取諾貝爾獎等等,固然都未可盡信,然而他性格軟弱又畏共如虎,迥異於之前四位實權總統,則是不爭事實。從北京立場來看,套用一句馬先生說過的話,「這樣好的台灣地區領導人到哪裡去找」。休要說再度政黨輪替,就算另一位國民黨人取代了馬先生,恐都不是彼岸所願見。有誰能如他之好哄好欺?

中國現政權協助馬先生衛冕,除去運用彭先生所舉各種方式,更可能透過各種管道放話,台灣若不選出馬先生連任,將面對如何如何後果,受到何種何種修理。該政權前此針對熱比婭影片對高雄大肆恐嚇,就是將來勒索要脅台灣的預演。

彭先生也提出一個關鍵性疑問,是即當他所舉各種誘惑出現時,台灣人的自覺在哪裡?換句話說,就是台灣人民能否不為所惑,或是將沉醉於萊茵河妖女魔音,自動自發追隨馬先生走上不歸路?彭先生這一問,其答案恐不會很令人振奮。一葉而知秋,從幾件小事,可以約略看出台灣人民之欠缺骨氣之麻痺,實在不足以言自覺二字。

高雄市府無視對岸恫嚇,決定放映熱比婭影片,是在維護國格尊嚴,誰知居然有市議會議長要求「顧全大局」向要脅低頭,市議會也曾有杯葛市府預算之說。如此表現,何足以言台灣人的自覺?那位曾譏笑台灣人怕死又愛錢的日本總督地下有知,怕也現出輕蔑的微笑。

最可哀的,是彭先生已是國之耆碩,而憂國如此之深,反觀時下多少年輕人,不是沉迷於網咖夜店,就是追逐明星名模,全不擔憂台灣自由社會面臨的險境。

就以上而觀,台灣人民在彼岸軟硬兼施誘迫下,是極可能再一次把命運交到馬先生手上。

莫非,人真要等到失去自由,才知道自由的可貴?

(作者敏洪奎 即「小市民的心聲」作者孤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