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5自由時報   閃閃躲躲 被中國牽著鼻子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5自由時報   

記者李宜儒/特稿

延遲了二天,經濟部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第四次非正式協商代表團昨天上午突然低調出發,且外界也無從得知其相關行程,對於攸關台灣未來經濟發展方向的ECFA此等重大議題,經濟部怎可如此為之,置全民知的權利於不顧。

姑且不論ECFA對台灣到底是利是弊,但對如此重大議題,經濟部既然已經說要定時公布相關進度,對於代表團出發時程,又有何不能公布的問題。代表團原訂在本週一就要出發,交換雙方的早期收穫清單,卻因為對方一句時間無法配合而突然延遲,其箇中原因,經濟部必須要說清楚講明白。

另外,外界最關心的早期收穫清單內容,其項目由最早的一千餘項,在外界的質疑下,逐步下修到六、七百項,再減少到不超過五百項,其中的數量變化及項目選定,也是外界始終無法理解到底是怎麼選出來的。

以目前鬧得沸沸揚揚的美國牛肉開放進口為例,如此攸關民眾健康的重大議題,政府都是在木已成舟後才宣布,卻不願先行整合各界意見,再與對方進行協商。此次ECFA如出一轍,對於那些高度敏感產業有哪些要開放、哪些不開放,經濟部也始終沒有對廠商明說,加上非正式協商延期後又突然出發,更讓外界有經濟部被中國牽著鼻子走的感覺,經濟部又如何讓民眾相信,它會堅決地捍衛台灣利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