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6自由時報   議員踢爆/禁用農藥也照灑 北市草菅人命13年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6自由時報   

 

台北市議員劉耀仁、莊瑞雄踢爆台北市政府使用加保扶(最右側)、滅大松(最左側)等禁用農藥噴灑路樹,嚴重危害民眾健康。

(記者林恕暉攝)


台北市公園路燈管理處使用的大口徑、具渦輪增壓馬達的農藥車,每週一至週五凌晨在市區噴灑禁用農藥,操作人員都要配戴防毒面具、穿防毒衣。

 (記者林恕暉攝)


台北市政府農藥車對路樹噴灑農藥,大口徑噴出「農藥雨」,沿線住戶、車輛都沾染,民眾卻不知情。 (台北市議員莊瑞雄提供)

住家、小吃攤都沾染藥劑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莊瑞雄昨天踢爆,台北市公園路燈管理處每晚派出三輛農藥車,沿路對路樹噴灑「滅大松」、「加保扶」等農委會公告禁用劇毒農藥,農藥水從超大口徑渦輪增壓馬達噴出,形成一股「農藥雨」,路邊的住戶、消夜小吃攤、汽機車都沾到藥劑。民眾聞到臭味,得知是噴農藥後,大罵市府不道德,「家裡門窗都沒關閉耶!」也有人正在小吃攤吃消夜,嚇得趕緊離開現場。

莊瑞雄抨擊,台北市長郝龍斌是台大農業化學系畢業,竟然這樣大規模使用禁用農藥,到底是在殺蟲、還是殺動物?長期使用根本是「草菅人命」!

噴致癌物 未先告知民眾

議員劉耀仁、莊瑞雄說,公園處農藥車以八十公分超大口徑的渦輪增壓馬達噴灑農藥水,每棵路樹每隔兩週噴灑一次農藥,使用超過十三年,沿線居民經年累月被農藥污染身體,尤其這些農藥都有致癌、導致孕婦懷畸形胎兒風險,環保局對社區消毒都會事先公告周知,呼籲民眾「緊閉門窗,看好孩童、寵物,汽車加防塵布」,但公園處竟從未事先告知。

莊瑞雄說,他以一個月時間在凌晨跟隨農藥車,觀察農藥噴灑情況,發現農藥車經過路邊賣稀飯、賣薑母鴨的小吃攤,照常繼續噴灑,路邊停放的汽車、機車都被農藥水洗過,多數民眾根本不知愛車沾滿農藥,一旦身體碰觸口鼻,恐怕在吃早餐的同時,也把農藥一起吃下肚。

郝龍斌:停用追查疏失

台北市長郝龍斌說,這種方式很不妥當,必須檢討,劇毒農藥都不會再使用,會追查相關人員行政疏失。

公園處長陳嘉欽說,該處使用的「加保扶」屬於五%粉劑,被禁用的是七十五%粉劑,「滅大松」、「大滅松」是去年購買的,即日起會停用禁用這些農藥,改用中低毒性的農藥,近日將暫時停止凌晨一點至五點的噴藥動作,未來會在三天前於噴灑農藥路段進行公告,請當地里長廣播通知里民。

公園處:請里長先通知

台北市衛生局說,這類劇毒農藥噴灑時,「最好配戴N95口罩」,避免接觸皮膚、口鼻。

公園處長陳嘉欽說,農藥班人員有戴防毒面具、穿防毒衣,並發給每人兩罐肝藥保養。但衛生官員認為這些肝藥只是營養劑,根本無法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