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6自由時報   劇毒農藥小檔案/接觸輕者過敏 重則致命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6自由時報   

「加保扶」屬於劇毒農藥,就是傳統農藥「好年冬」,屬於殺蟲劑,其75%、85%可濕性粉劑,農委會於88年公告禁止銷售使用,美國環保署認為「加保扶對飲食、勞動者與生態造成的風險,都是無法接受的」。

「滅大松」也是殺蟲劑,為農委會公告的致癌性劇毒農藥,97年底起禁止輸入加工銷售使用,人體容易從皮膚、腸胃道、眼睛、呼吸道吸收而中毒,輕度中毒容易引發過敏,重度中毒會昏迷、呼吸困難,嚴重者會死亡。

「大滅松」則具有生殖毒性,屬於畸胎性劇毒農藥,孕婦應避免接觸。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大滅松與滅大松都是屬於毒性高的有機磷農藥,如未稀釋、降低濃度,暴露其中,可能會造成腹痛、流口水、頭昏、噁心等症狀,即使稀釋後再使用,體質過敏者仍會出現氣喘等過敏性反應。

(記者林恕暉、鍾麗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