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6自由時報   疫情資訊不透明 如何取信於民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6自由時報   

記者鍾麗華/特稿

國內首次檢出豬隻感染H1N1新流感,到底是誰傳染給豬的呢?農委會防檢局專家、家衛所都懷疑起因於養豬場的畜主旅遊中國遭傳染,回國後,再傳染給豬隻,但防檢局卻否認此一說法,對於畜主的旅遊史、病史、豬隻何時發病與畜主何時通報等資訊,又不願交代。難道是因為疫情牽涉到中國,唯恐影響國人對中國觀感,才遮遮掩掩?

根據台東縣衛生局說法,畜主是十月十日國慶日前從中國回國,畜主回憶豬隻是在十月十九日發病,顯然是十九日之前就被傳染,卻一直拖到十月二十九日才送病材到家衛所檢驗,直到昨天上午,防檢局才召集專家會議,確認豬隻感染H1N1新流感。

兩岸三通,頻繁交流,也增加人、畜的疫病風險,從過去的口蹄疫,到九孔等水產養殖的疫病,都是從中國帶入,使得農民受損,台灣農業遭殃。

既然政府未來還要更緊密地與對岸接觸,面對疫病的資訊,更應該公開透明,才能化解民眾疑慮,而非一句「個人隱私」帶過,不願清楚交代整個疫病傳播的流程,甚至出現農委會內部說法也不一致的情況,教人民相信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