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6自由時報   論國民黨的黑金掛勾陋習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6自由時報  

據報導,去年底尚未就任行政院長的吳敦義夫婦、南投縣長李朝卿夫婦曾與犯下三十多項前科、仍在假釋期間的黑道角頭出國同遊。日前,這位黑道角頭還出任李朝卿競選總部的「兄弟姊妹後援會」會長。對此,吳院長本人除了坦承不諱,還反指批評者不應排斥更生人。其實,這件事情的癥結所在,不是排不排斥更生人,而是為何長期以來國民黨習於將黑道引進選舉?

猶記一九九三年底的縣市長選舉,為了拉下任內行政效率第一名的屏東縣長蘇貞昌,國民黨提名聲名狼藉的伍澤元,且大力動員黑道支持者,以不光明的手段贏得選舉。一時,屏東縣淪為黑道的故鄉。然而,物極必反,黑道治縣之下,黑道更加猖獗,最後造成黑道議長當街殺人、死刑伏法,縣長伍澤元也因他案逃亡中國。噩夢初醒的屏東縣民,從此對國民黨勾結黑道深惡痛絕。

國民黨與黑道勾結的例子,當然不僅限於屏東縣。凡是關心地方政治的人,不難體會國民黨為了贏得選舉是如何的不擇手段。台灣的選舉經常出現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其根源並非台灣的選民素質較差,而是國民黨為了穩固中央政權,一方面製造地方派系,並操縱地方派系互相惡鬥,養成許多地方政客只顧派系利益的習性,一方面則提名或支持素行不良的候選人,這種人當選後以對國民黨的政治服從,換來魚肉鄉民、中飽私囊的機會。

更往前說,早在國民黨創黨之初,其主要成份之一就是黑道,當時稱之為會黨人士。蔣介石在中國大陸的清黨,就是假借黑道之手屠殺敵人。來到台灣之後,國民黨積習難改,引起軒然大波的江南命案,就是國民黨利用黑道執行海外暗殺的傑作。國民黨需要黑道,本因需要借刀殺人,剷除異己;如今在選舉期間,則是需要黑道來做一些見不得人的事,從搗亂對手的政見會到恐嚇對手的支持者,不一而足。

國民黨的「法寶」,除了黑道,另一個叫「黨產」。由於擁有龐大的黨產,使得國民黨成為一個利益共同體,即使過去曾經在野八年,國民黨還是家大業大。反觀當時執政的民進黨依舊一窮二白,每逢立委或地方選舉就敗給國民黨的銀彈。紙彈(選票)輸給銀彈,誠為台灣民主的一大諷刺。馬總統從選主席到選總統,都信誓旦旦宣示說要解決黨產問題,不過當上主席、總統之後,知道黨產妙用無窮,競選承諾便淪為芭樂票了。

黑道與黨產,構成黑金政治的支柱。有人或許誤以為,那是選舉的事,跟老百姓無關。其實,這種想法是大錯特錯的。地方政治被黑道把持,不肖地方政客違法濫權,包山包海,都是明顯的地方害蟲。

更可怕的是,國民黨往往利用黑道與黨產,輕易囊括了各類選舉的多數席次,如此產生的國民黨當選人,不乏唯命是從之輩。這也是為什麼,現在馬英九總統敢與民意背道而馳,一意孤行推動美國牛肉進口、ECFA等政策的原因。

數十年來,台灣人民對黑金已經忍無可忍了。最令人遺憾的是,民進黨執政八年未能將此毒瘤徹底剷除。還好,我們手上至少還有一項對抗黑金政治的最佳利器,那就是大家的選票。馬總統兼主席捨不得黑道、黨產,我們大可用選票根除黑道、黨產。年底的三合一選舉,如果國民黨遭到慘痛教訓,對馬總統的一意孤行就會產生一定程度的制止作用,也會形成二○一二年政黨輪替的鐘擺效應。所以說,對馬總統的所作所為不滿,關心自己、愛台灣的人,一定要高度重視年底選戰的嚴肅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