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7大紀元時報  史達林捉放曹 西柏林成飛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7大紀元時報 

1989年11月11日稍早在波茨坦廣場附近擁擠的西柏林人在柏林牆前,觀看東德邊防衛兵拆除部分牆壁。(Getty Images)

此圖有顏色板塊為二戰前德國版圖。圖中缺少蘇聯占據波蘭的那塊領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周俊義

20年前從中國一頭扎進西柏林時,以為終於到了純資本主義的世界。幾個月以後才明白,原來整個西柏林在東德裡面,是西德的一塊飛地,柏林牆是把整個西柏林徹底包圍起來。

和大部分剛搞清西柏林位置和柏林牆走向的華人一樣,我馬上想問,為什麼是這樣的?細細一琢磨就有了答案:美國人是西柏林的老大,肯定是美國人太霸道了,硬是從蘇聯的虎口中拔了一顆牙。答案合乎我已有的知識!

幾年後一次偶然機會得知,西柏林是史達林自願給西方盟國的,美國人則是傻不愣瞪地接受了西柏林,讓我吃了一驚。

大小通吃 史達林獨漏西柏林

1945年2月,美英蘇三巨頭在雅爾達決定:二戰後,盟軍占領德西地區(即後來的西德);蘇軍控制德東地區(包括後來的東德、蘇聯的加里寧格勒及波蘭境內的普魯士地區);在德東地區的柏林作為德國首都,也是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地標,由美英法蘇共管。

此後的戰事發展中,美軍推進速度遠超過蘇軍。1945年4月25日,美蘇兩軍在易北河會師,這地區已在德東地帶。德國投降時,盟軍至少打下了5萬多平方公里本屬於史達林控制的區域。柏林則是蘇軍一家打下的天下

此時的史達林重兵在握,大有指點江山的氣勢。聽說美軍已深入德東地區,立即警告美方,退回雅爾達所劃分的界線,否則將杯葛三巨頭的波茨坦會議。同時暗示會取消蘇軍出兵中國東北的承諾。這一殺手鑭擊中了美國總統杜魯門的軟肋。因為太平洋上的美軍正在和日本人做艱苦的跳島戰役,死傷慘重。急需蘇聯打垮日軍在中國東北的大本營。

杜魯門無奈下令,駐德美軍全線後退。緊接著的波茨坦會議,握有主動權的史達林獅子大開口:德國哥尼斯堡連同東普魯士北部地區劃歸蘇聯版圖,後改名加里寧格勒;讓波蘭占領德國另一塊普魯士土地,蘇聯則從波蘭東部掠走一塊同等大小的面積。史達林直接和間接奪得德國20萬平方公里土地。此外,史達林還提出,德西地區工業基礎設施的20%歸蘇聯所有。

在美英答應所有條件後,史達林做出了對日宣戰的許諾。此時的史達林已是二戰最大的贏家。也許這過多的利益讓史達林在勝利面前衝昏了頭腦,導致他沒有繼續向美英施壓,以全盤占領柏林作為出兵擊日的最後籌碼。而是像雅爾達條約規定的,把僅500平方公里面積的西柏林,這塊蘇聯已經咬在嘴裡的肉地給了盟國。

如芒在背 西柏林插入蘇占區

不久,史達林發現,小小的西柏林散發出的自由氣息如芒刺般紮在了東德地區。悔恨不及的他想盡辦法,試圖將它消滅在萌芽之中。不料,幾次重大危機過後,西柏林頑強地在東德境內生存了下來,並一幕接一幕地上演著自由的大戲。

1961年8月13日建造的柏林牆說實話是東德貌似強大,內心恐慌的表現。雖然柏林牆讓東德人無法直接接觸自由的空氣,但他們卻能從位於東德心臟──西柏林的電台、電視台源源不斷地感受到自由世界的點滴。28年後,這根共產主義恨之入骨的芒刺,漸漸演變成撬動東歐社會主義陣營的著力點,最終導致東歐鐵幕崩潰。

縱觀世界歷史,如西柏林、柏林牆所起的作用,可謂空前絕後。史達林如果能知道最後的結局,不知作何感想?當年的史達林可不是像捉放曹中的陳宮,出於正義放過了西柏林。如果他能預感到後面所發生的事,就算放棄所有利益,也不會讓民主社會染指他。

不過仔細想想,老謀深算的史達林在二戰後撈足利益,唯獨留下西柏林,最後成為終結共產主義的起點,是否驗證了中國古人「人算不如天算,冥冥之中自有天意」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