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7自由時報   對外亂叩頭 對內太蠻橫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7自由時報  

馬英九政府開放美國牛肉進口,造成民怨沸騰已經兩星期。這個政府原以為,台灣人民在木已成舟的情況下,只能逆來順受。然而,不但國人排山倒海的反彈聲浪之大,超過國安局長的預估,立法院一片撻伐,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等民間團體聯合發起「重啟談判」公民投票連署,連執政黨政治人物也響應,更有民眾走上街頭直接向馬英九嗆聲;即使遠在太平洋另一岸,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包道格都認為,馬政府在宣布開放前,應該更充分說明,讓台灣民眾了解。

處理對外政策事務一廂情願又無能,是馬政府的本質之一。更惡劣的,它不但對外顢頇飯桶,對內卻又一派蠻橫。以開放美國牛肉進口而言,馬政府欺瞞公眾、不願溝通、欠缺誠信,更無視人民健康福祉。在長達數月的談判過程,國人對於這一攸關全民健康的問題,一直被蒙在鼓裡。更可惡的,即令進口美國牛肉已經公告,台美就此相關議定書仍然只有公告英文版,不見中文版;馬政府到底有什麼勾當不敢明示國人?這是一個心目中還有人民的政府嗎?

馬政府既不願事前與社會溝通,它在十月二十三日宣布與美國達成開放牛肉進口之後,說辭幾度反覆不清,從最先的只放行帶骨牛肉,後來的包括牛絞肉、內臟等高風險部位,到議定書其實並未明載只進口三十月齡以下的牛隻;其吞吞吐吐,有如擠牙膏,被逼一段說一段,同樣手法也見諸行政院長在處理「吳立委」香港算命之行與峇里島黑道同行的對外說明。

最惡劣的,馬政府既無力在與美國談判時,為國人健康福祉把關,還要逼迫台灣人民照單全收。馬政府非但宣稱「約已簽,不能毀」,悍然拒絕要求重啟談判的民間呼聲,把公投打成民粹操作,主其事的國安會秘書長且抬出「議定書的效力與位階高於國內法」的胡言,企圖嚇唬公眾,規避國會監督。同時,在民怨四起之後,馬政府又打起行政手段的算盤,要以所謂「三管五卡」把關,分別從「管源頭、管邊境、管市場」,以及「核文件、標資訊、開箱檢、安全檢、查訊息」,企圖阻擋絞肉、內臟進口。這種無能在談判桌維護人民福祉於先,卻要公眾概括承受風險及惡果的馬政府,較諸泛藍政客喊出不賣、不買、不吃的阿Q「三不」,同樣不應任其尸位。

必須警惕的是,如此無能失德的馬政府,儘管處理美國牛肉進口一事表現得荒腔走板,卻不顧台灣人民普遍的反對,正打算繼續上演與中國談判的爛戲。在屬於現在進行式的台海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與金融監理MOU談判,馬政府同樣使出「民可使由之」的愚民政策,不但與中國秘密協商,而且悍拒來自公民社會異議與國會監督。

其中最值得關注的,馬政府一再告訴國人,簽ECFA有助我國與其他國家訂自由貿易協定(FTA),但是,中國已經多次放話,以FTA屬主權國家之間協定,它反對台灣與他國簽訂FTA。如此一來,ECFA生效之日,即台灣被鎖進中國,自斷國際接軌生機,無以脫身之始。至於馬政府所謂「對台灣有利」、「絕不增加開放農產品」、「勞工及高度敏感產品不進口」云云,從中國官方報告最近認定我國未遵守世貿組織規範,顯見馬政府的如意算盤純屬幻想。再探究馬政府至今與中國簽署九項協議及會談紀要,不是談判讓步太多,就是中國執行率為零,且立法院均以「自動生效」自我閹割過關,我國未蒙其利,卻先受其害。

由於馬政府「對外亂叩頭」、「對內太蠻橫」,在看到它處理美國牛肉進口事例之後,台灣人民不但要挺身迫使這個政府改弦更張,與美國重新談判,更必須全力阻止ECFA及金融MOU危害台灣。有心在中國的總統與具「白賊」外號的行政院長當家,台灣在對美國談判喪權辱國,可能還不是最壞的結果;與中國談判導致國家敗亡、台灣淪為中國的一部分,才是台灣人民最應該奮起強力抗拒的。就此而言,公投當然是應該支持的,而更立即的途徑,則為在下月初的選舉中,給馬政府重大教訓,為台灣人民自救而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