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9自由時報   涉浮報公款 外交部次長沈呂巡列被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9自由時報  

〔記者林俊宏/台北報導〕外交部次長沈呂巡被控在四年前擔任駐日內瓦辦事處長期間,為裝潢代表處辦公室,涉嫌浮報房租,將四十九坪大的空間增添十八盞總價七十三萬元的吊燈及壁燈,五年租約不但讓政府額外支出達四百三十五萬元,最懸疑的是,這批關鍵的昂貴燈具在今年才登錄為外館財產,目前卻下落不明,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已報請台北地檢署指揮偵辦,沈呂巡已被列為偽造文書他字案被告。

外交部記兩申誡 沈稱只有行政疏失

沈呂巡曾堅稱未涉不法,強調只有行政疏失,去年十二月離開日內瓦前往歐盟赴任前,他就與房東談定新的租約,房東同意降價,補回先前溢收的錢,新約效期為期五年,從今年十二月開始;此外,外交部去年亦派員赴日內瓦調查,認為沈呂巡報銷經費有瑕疵,原本建議以大過懲處,但最後僅記兩個申誡。

駐日內瓦簽租約 政府多花近五百萬

全案是因沈呂巡赴日內瓦任職後,認為位在三樓的辦事處空間不足,因此,又增租一樓作為領務大廳,沈呂巡與房東協議簽訂五年租約,但每平方公尺租金卻從原本的五百二十法郎提高到六百法郎,其中一樓新增的裝潢費用,包括十八盞燈共十萬法郎,則由房東吸收。

辦案人員懷疑房租契約可能造假,包括當時替沈呂巡處理租約及裝潢事項的一名關鍵幕僚,現已調往中南美洲友邦貝里斯任職,迄今未返台說明案情,加上這名日內瓦房東未傳喚到案,因此,全案諸多疑點仍待釐清。

高價裝潢燈具 延遲登錄又匆促報銷

此外,外交部雖將日內瓦辦事處的原始租約、裝潢資料和調查報告書供台北市調處參考,不過,外交部卻未一併附上燈具如實裝潢的證據,加上這批燈具價值不菲,竟在辦案人員追查後才登錄為館產,不久後就報銷,程序有違一般公家機關作法。

調查局早在今年一月初就接獲匿名檢舉信,外交部一度允諾配合調查,但在總統府九月間發佈沈呂巡將派任外交部次長的人事案後,外交部卻遲未提供資料,直到上月初此案又被媒體披露後,外交部才交出文件,沈呂巡返台後亦主動赴調查局說明案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