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9自由時報   馬政府該關門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9自由時報   

「兩岸協議,人民作主」千里苦行昨日展開,吸引比以往更多人的參與,一千多人看起來不多,卻已經破了苦行的紀錄。而這只是起點,未來一直走下去,那種感人的力量,勢必感動更多人的加入,進而匯集成一股磅礡的氣勢。

其實,上街頭抗爭容易,千里苦行則是一種默默行走的抗議,過程中只有莊嚴肅穆的氣氛,沒有喧鬧,彷彿是在街頭修行,進入一種高深境界。若說街頭抗爭是一種大眾參與的嘉年華會,千里苦行則是職業革命家的志業。

民主國家有完善的制度,對人權、自由與財產具有充分的保障,因此抗爭大抵是體制內的嘉年華會,提出訴求,透過多元管道的表達,迫使執政者必須正視民眾的心聲。

街頭苦行,則往往是體制內走不通,只好訴諸自虐式的抗議模式,展現絕不屈服的意志,除爭取民眾的支持外,也讓執政者深刻了解,若是一意孤行,恐怕會發生嚴重衝突,或將導致體制的崩塌。

馬英九執政後,挾著七百多萬選票自重,自以為代表主流民意,但所作所為卻完全背離人民的利益與意願。尤其,在中國政策上,簡直只有「投降」、「出賣」可以形容。如此的統治作為,實已喪失合法性與正當性。此次千里苦行啟動,引發熱烈共鳴,無異敲響了馬政府的喪鐘。

馬英九嘴巴說「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其實既怕美國,更怕中國,只知卑躬屈膝,出賣人民求榮。這樣的政府真的是該關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