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0大紀元時報  沖繩基地前途 美日棘手問題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0大紀元時報  

圖為11月8日沖繩當地居民在美國總統歐巴馬來訪前,集會要求日本政府遷移美軍沖繩基地。(AFP)

【記者黃怡安/綜合編譯】由於日本新政府這幾週來對遷移美軍沖繩基地的政策模糊,《華爾街日報》9日報導,即將於13日(星期五)與日本首相會晤的美國總統歐巴馬,面臨的將是一個還不確定如何解決兩國主要議題的政府。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新上任的鳩山內閣官員這幾週來對美軍沖繩基地問題的立場模糊。

鳩山希望重新與美方談判,讓美軍留在原地;而華盛頓方面則要求東京履行2006年的協議,關閉在人口稠密處的普天間基地,並允許於2014年前轉移飛行任務至另一島嶼。

8月選舉中獲得壓倒性勝利的民主黨早先主張基地完全撤離,但上個月,日本外相岡田克也表示無法落實計畫,隨後鳩山也說不急於解決這個問題。

外交專家分析,星期五的會晤中,雙方不太可能解決這個問題,取而代之的是加強事務合作,但兩國的不確定性將因此增加。

上萬名日本民眾8日群集抗議,要求美軍基地遷移至島外,且現任名護市長和沖繩縣知事均支持2006年協議。

拓植大學教授也是前防衛廳官員的森本敏表示,首相需了解美日關係動搖將連累日本安全。

美國軍事戰略家指出,沖繩是美國軍力在遠東地區的延伸。駐軍確保商用航道暢通,遏止中國與北韓政權的武力。美國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專家塞錢尼(Nicholas Szechenyi)表示,考量美日面臨的安全問題,從中共擴張的軍力到北韓半島的不確定性,沖繩基地就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