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0大紀元時報  美國海外作戰 中共漁翁得利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0大紀元時報  

【記者施明/綜合編譯】美國重建阿富汗和伊拉克付出的努力及士兵的傷亡,最後卻被中共漁翁得利?看來是這樣,中共已經巨額投資阿富汗和伊拉克,瞄準未來利益,當美國和英國打算從戰區撤出時,中共卻在鑽營。

《泰晤士報》5日報導,在中共的認識上,其他政府半途而廢的戰爭中的損毀,卻給中共提供了一個機會。中共願意冒險在那個其他人不敢涉足的地區投資,因為那裡有利可圖。但是對華府的多數人來說,好像是中共從美國及其戰爭盟國在那兒的戰爭中坐收漁利。

本週,中石油(China National Oil Corporation)與英國石油公司BP一起簽署了自2003年戰爭開始以來第一筆大的石油交易,從而保證了它在伊拉克的石油供應。中國的石油公司早在戰爭之初就在伊拉克運作了。那些談判的人聲稱,他們並不是與西方公司相比而言,對自己員工的生命安全不關心。

分析人士說,但是中國公司不在乎員工身處惡劣環境,才會使它在最可怕的戰亂中依然投機。

2年前停產的阿富汗銅礦開採生意,在現在更嚴重的暴力衝突階段又開始運作了。有些分析人士說,對中共來講這將是極為有利可圖的。中國冶金集團(China Metallurgica lGroup)在2007年11月取得在阿富汗喀布爾(Kabul)南部的艾娜克(Aynak)銅礦開採權。中共30億美元的投標中,承諾修建一座燃煤電力廠和該國的第一條貨運鐵路。分析人士說,這片礦藏是世界上最大的未開採的銅礦之一。包括阿富汗駐美大使在內的阿富汗高級官員們都說,投標是公開的,中國公司之所以能贏得開採權,部分原因是中國公司能更早投產。但是美國和加拿大的公司抱怨處理程序祕密進行,認為處理眷顧中國公司。

阿富汗政府腐敗 投標過程不公

美聯社報導,美國和加拿大的公司投訴,投標過程不公的偏向中國公司,體現了暗室交易和權利濫用,這正是阿富汗人反對這個政府的原因,這也使得美國軍隊在那裡的努力大打折扣。

貪汙腐敗長期以來根植於阿富汗的公共政府機構。在此白宮考慮擴展美國在阿富汗的戰爭之際,那麼這種腐敗的程度就更顯得突出,越來越多的美國人不支持這場戰爭。

美國最高將領在他最近對阿富汗的情況評估中警告說,毫無約束的腐敗已經導致阿富汗分裂者轉而支持塔利班領導的叛亂。阿富汗官員們堅持稱艾娜克競標是公開而誠實的,並且會創造成千上萬的工作。但是幾位密切關注這一過程的地理學家和商業人士並不同意。

據地理學家James Yeager和其他評論家認為,中國冶金集團、也就是人們所知道的MCC,在其他國家的礦業投資項目上記錄很差。比如在它的鄰國巴基斯坦,MCC進行銅礦開採對當地經濟幾乎沒什麼好處,但是這一點在談判中被忽略了。

Hunter Dickinso是一家總部位於加拿大溫哥華的全球開採公司,在這次合同競標中也是失敗者之一。Hunter Dickinso的商業開發部主任羅伯特•謝夫爾(Robert Schafer)說,一名阿富汗官員告訴他,當投標提案還在評估過程中時,中國人就已經看到了各方出價了。

中共在改善阿富汗安全方面幾乎沒作什麼貢獻。但是就艾娜克交易而言,它卻在美國和北約組織的部隊和金錢的犧牲中得到好處。

華盛頓的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的高級研究員羅伯特•卡普蘭(Robert Kaplan)說:「世界是不公的,在反極端伊斯蘭的戰爭中撤出並丟掉一場偉大的戰役,更糟糕的結果是幫助了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