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0自由時報   無視中國搶挖我僑團/王建煊建議僑委 也服務中國僑民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0自由時報   

〔記者黃維助/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喊出僑務休兵,相關後遺症隨之浮現;監察院長王建煊昨在今年度僑務委員會議上指出,大陸到海外的僑民愈來愈多,如果大家只將服務對象侷限在台灣僑民,「各位的工作,我相信也不需做什麼了」,但大家若對大陸僑民提出很好的服務,就可用愛心與服務征服他們。

稱只服務台僑 就沒什麼僑務好做

馬總統則說,從大陸來的僑胞,一樣是在海外胼手胝足、打拚奮鬥,大家可以彼此幫忙,不要讓當地人民看到兩岸將內戰帶到海外,因此,他主張僑務休兵,希望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之間的問題。

此外,王建煊提及,有些民間人士談到諾貝爾和平獎應不應該頒給馬總統,雖然談得獎有點俗氣,但他相信,諾貝爾和平獎總有一年會落在中華民國人民身上;馬總統則回應,不一定要把爭取什麼獎項放在腦袋,但為台灣人民爭取長期的和平繁榮,是他責無旁貸的任務。

馬強調,他希望一步步把兩岸關係的改善帶給全世界,台灣的競爭力很強,但需要外在安全與內在安定,如果整天鬥來鬥去,國家不會有前途,他歡迎外界批評,但要避免內鬥。

儘管馬總統已喊出僑務休兵,但中國方面仍有搶挖我方僑團的動作,王建煊卻建議我方僑務委員將服務對象範圍擴及中國僑民,恐會引發爭議。

面對台下滿場的僑務委員,王指出,僑務工作要做得好,就要少談政治,多點愛心,對僑委會先前提過「大僑社」的主張,他認為其基礎是以愛為出發點,不分從台灣或大陸去的僑民,統統是我們的僑民,彼此是一體的。

王建煊說,中國到各地的僑民愈來愈多,如果大家將服務對象侷限在台灣去的僑民,「各位的工作,我相信也不需要做什麼了」,他強調,若能對這些人生地不熟的大陸僑民提出很好的服務,也是貢獻愛心的最好機會,最後就可用愛心與服務征服他們,成本很小,但利潤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