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1自由時報   只管國家經濟,不顧國民健康?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1自由時報   

關於消基會所發起「重啟『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談判之提案公投」連署活動,我們國家的行政院長吳敦義說:「這個議題恐怕不太適宜公投,應該信任專業」。首善之都台北市長郝龍斌雖然表示尊重,但卻認為發動公投或遊行會消耗太多社會成本。

公投是民權最直接的表現,政治人物應該傾聽人民的聲音尊重人民的決定,而不是透過愚民的手段企圖誤導民眾的觀點與想法。

「古意」的台灣人要想清楚,進口美國帶骨牛肉與牛絞肉對國人健康的影響,絕對不僅止於食用牛肉的人。透過食物鏈,經由廚餘或各種管道轉移到其他牲畜或污染到其他食物,再進到人體的傳染途徑,這種可能性並未被排除。

公投與遊行都是人民表達聲音的管道。與國人健康有關的議題,更應該受到全民的關心!任何人企圖用愚民手段告訴大家「你不要去買、不要去吃就好」,想把鴕鳥心態強加在民眾身上,這樣的行為似乎有欠周詳也不夠良善!

如果您關心自己與下一代的健康,這樣的公投議題您不應該漠不關心!

(作者周柏宗 現任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