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1自由時報   中國網友奮戰拆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1自由時報   

十一月九日是柏林圍牆倒塌二十週年,美國國家廣播電台(NBC)有一則耐人尋味的新聞,標題是「在中國,奮戰另一堵新牆」,也就是「萬里長城防火牆」(the Great Firewall of China)。(http://worldblog.msnbc.msn.com/archive/2009/11/09/2122647.aspx)

中國對網路的過濾、監控不遺餘力:加裝「綠壩」軟體,只要遇到「法輪功」、「天安門」這些字眼,就會讓使用者電腦停止; YouTube, Facebook, Twitter等網站都是中國政府變裝過的版本,方便監管控制;還有「萬里長城防火牆」阻斷對BBC等西方媒體網站的連結。

非營利組織「文化柏林」在網路上設立了「Berlin Twitter Wall」,鼓勵當年見證歷史的人,利用Twitter與大家分享感言,中國政府二話不說強力阻斷網站。沒想到中國網友極度不滿,多人攻破防火牆去Twitter,其中竟有一則是「胡錦濤,Tear Down the Great Firewall !」當年促成柏林圍牆倒塌,美國總統雷根的傳世名言就是「Tear Down This Wall ! 」

中國網友奮戰新牆實在可佩,反觀台灣政府,面對中國,一向是任中國予取予求,實在可鄙。

十月二十八日紐約時報引述路透的報導,標題為「過往被視為間諜,現台灣放寬對中國媒體的限制」,台灣政府表示「自即日起,包括中國官方傳聲筒新華社及中央電視台的員工,皆可在台灣自由出入」,目前已有七家中國媒體進駐台灣。然而在北京,台灣記者被限制不能自由採訪,居留期間有限制,甚至連報導內容都被管理,當被路透問及中國是否同樣放寬對台灣記者的限制時,中國官員避而不答。

這到底是什麼意思?我們門戶洞開,而對方仍嚴密防守,滴水不漏?而台灣政府一點都不想突圍?

(作者蕭文婷 為美國台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