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1大紀元時報  陸採購團 學者:促統策略一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1大紀元時報  

【記者吳涔溪/台北報導】由江蘇省委書記梁保華率領的江蘇採購團,宣稱採購金額將突破30億美元。台灣經濟戰略專家指出,省級採購團陸續來台,是胡六點對台「一中促統」架構的一環,目的是想加速經濟合作協議、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和平協定三個協議的進程。

「台灣江蘇週」由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主辦,11月10日在台北圓山飯店揭幕,包含經貿團、採購團、旅遊團前後共3,000多人抵台,宣稱簽約金額超過30億美元。

但企業界指出,其實多家企業的合作意向在日前已談妥,只是集中在梁保華訪台時整批簽約,讓雙方的合作金額變多,壯大採購團的聲勢,以便吸引媒體報導,擴大採購團來訪的效應。

現場交換合作意向書的南京家電通路商「蘇寧電器」表示,這次來台採購華碩電腦
周邊商品及手機等3億5千萬美元,是例行性的採購,與台灣其他電腦廠商原本就有各項採購。

一位了解企業營運的財經界人士說,這話是說,大陸企業不會因為這次來台,就特別增加採購數量,江蘇團的採購金額可能灌水。

一家工程公司受訪時則表示,在江蘇擴建廠房的計畫半年前就已談妥,只是在這個場合進行簽約。

全國工業總會祕書長蔡練生表示,相關的洽談個案不是由工業總會安排的,一般的投資採購案大陸都有統一的審查機關,他們掌握了這些資訊,安排了這場大規模的簽約儀式。

一位業者說,由於媒體大篇幅報導採購團來訪的消息,讓不少台商認為中國大陸充滿商機,事實上,大陸各採購團訪台所得到的招商效果,並不亞於來台採購效應,近期湖北、重慶等省級政府也會陸續組團來台。

深具戰略意涵

對於大陸方面頻組採購團來台,部分專家學者表示要理性分析,不要被宣傳沖昏了頭。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翁明賢說,「省級」採購團相繼來台,一方面顯示中共對台經濟戰略已從中央下放到地方,中央負責政策,交由地方負責執行;另一方面,則是想向國際及台灣內部宣傳,台灣經濟需要中國地方經濟來採購才有活路。

「看見商機,別忘了危機」,翁明賢強調,江蘇省不是單一案子,是中共經濟戰略的一部份,後續還有更緊密的活動,政府需重視戰略的兩面性。

商機背後的危機

翁明賢指出,江蘇省是台商的主要集中地,現在各省直接來台下單,在大陸生產銷售,或是透過在台企業拜訪,打探各種商業資訊,反而會對台商企業起到牽制和排擠的作用。

他表示,大陸團來
台採購,不只採購商品,也採購服務、軟件、技術性知識等,這樣一來會加速大陸產業升級,改變目前台灣接單、大陸生產的產業結構,對台灣產業發展不見得有利。

立委黃偉哲則認為,採購團除了經濟採購以外,背後還有政治統戰的目的,令人難以茍同。立委陳亭妃則質疑採購數字虛假,實際上是來招商,對於改善台灣經濟和失業問題沒有實質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