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1大紀元時報  美帶骨牛肉 最快一週後登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1大紀元時報  


【記者蔡宜佳/綜合報導】經濟部官員10日上午發布新聞稿證實,美國農業部更新「品質系統評估制度 (QSA)」,正式納入30月齡以下的帶骨牛肉,11月2日之後宰殺的合格牛隻,其帶骨牛肉才能銷往台灣。不過,民進黨北市黨部昨天上午率眾赴總統府,抗議政府放寬進口美國牛肉,要求總統馬英九考慮台灣人民健康,隨後由總統府參議黃大鈞代表接受抗議書。

經濟部官員10日上午發布新聞稿指出,美國農業部已對美國業者輸往台灣市場的帶骨牛肉簽發品質管制的QSA。正式納入30月齡以下的帶骨牛肉,農業部並要求在11月2日之後宰殺的合格牛隻,不論去骨、帶骨牛肉,都可輸出;之前宰殺的合格牛隻,僅可出口去骨牛肉。

經濟部官員表示,依據台美議定書,美國牛肉必須取得品質管制QSA簽證才能輸台;由於帶骨牛肉是新開放項目,美國農業部尚在建立帶骨牛肉的QSA制度,所以9日一度因飯店業者引述上週美國肉類出口協會的新聞稿,傳出美國帶骨牛肉銷台無限期延後。

經濟部官員也表示,美國到台灣的船期是7到10天,美帶骨牛肉如果能夠順利通過各項檢驗程序,估計第
一批最快可望在17日以後登台。

截至經濟部10日下午5時31分發布的新聞稿時,共有36家帶骨牛肉廠商獲美國農業部QSA認證,可出口至台灣。

貿易商須檢附3份必要證明文件

食品衛生處10日表示,根據「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以及衛生署11月2日公告的修正美國牛肉進口規定與檢驗辦法,貿易商須檢附QSA認證的獸醫簽證、牛肉衛生證明、檢疫證明,共3份必要證明文件。

食品衛生處說,輸入的美國帶骨牛肉到達台灣港埠後,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將分別抽驗食品衛生及動物產品檢疫,由於帶骨牛肉並非狂牛症特殊風險物質,目前將比照去骨肉塊,抽驗比率為5%。

至於有高度爭議的美牛絞肉及內臟部分,經濟部官員評估,由於美國業者想拿到農業部簽發QSA的可能性極低,加上政府採行「三管五卡」,想進口到台灣,幾乎不太可能。

黃慶林率眾赴總統府 抗議放寬美牛進口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10日上午率眾赴總統府,抗議政府放寬進口美國牛肉,要求總統馬英九考慮台灣人民健康,隨後由總統府參議黃大鈞代表接受抗議書。

黃慶林表示,若政府一意孤行,美國牛肉來台將會傷害台灣人民、危害健康。他說,將邀請台北市長郝龍斌與台北縣長周錫瑋,參加14日與台南縣政府共同發起的反毒牛肉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