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2自由時報   馬市長的品德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2自由時報   

據報載,高市某家商竟然因為中國大連民族學院的參訪,而取消升旗典禮及遮住講台的國旗,這真是品德教育的最大諷刺。試問:沒有國家觀念還談什麼品德?難怪連學生都看不下去。

這樣的自我否定風氣,當然得追溯到當年馬市長在亞女足球賽禁攜帶國旗入場的規定,而最近中國來參加世運的大搖大擺氣焰,以及聽障奧運時的無禮更是歷歷在目,怎能不教人上行下效起來呢?民進黨主政八年的最大功績之一,就是使百姓有台灣人的尊嚴,敢向中國說不,讓世界重新認識我們國家,所以,在此有學校倒行逆施之時,才有學生敢於爆料,為國格爭一點尊嚴。

說一套做一套的人,是無法推動品德教育的;孟子說:「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套在我們國家認同教育上,就是我們最好的品德標準,不知部長以上的官員有幾個人做到?如果做不到,品德教育又將淪為新官上任的漂亮口號。

(作者高焜源 為大同大學兼任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