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3自由時報   廢墟台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3自由時報   

彰化南岸大城鄉、芳苑鄉的海邊濕地每年有上萬隻黑腹濱鷸來此過冬,彰化北岸因為彰濱工業區,海濱濕地早已死亡,成了一片漫天黃沙,環保署卻解釋說,這是秋冬時節東北季風的「正常現象」。

當國光石化─這個中油想要與台塑石油所建造的六輕石化一較高下的重污染工業,建在大城鄉、芳苑鄉的海濱之時,那是多恐怖的生態浩劫。

當華映、友達在二林,摧毀相思寮美麗的閩南人四合院建築,建立無機質的液晶面板工廠,所排放出的至今科技無法檢驗出的有毒廢水時,新濁水溪沿岸的農田,是否面臨史上空前的稻米污染事件,如當年的彰化和美鎮好幾次的嚴重鎘米事件。

而芳苑北部的王功,在新濁水溪中科四期廢水及國光石化「燒水入海」的夾殺下,百分之百絕對步上香山牡蠣的後塵。

整個彰化縣,從二林為三角形頂點,新舊濁水溪為三角形邊長,而底邊長為王功、芳苑、大城海濱,彰化北岸那三角形頂點為彰濱工業區,彰化南岸那三角形頂點為國光石化及濁水溪南岸的六輕。將整個彰化拖入萬劫不復的境地─不論是農業、漁業、畜牧業,以至於非農業人口─最終實踐宋澤萊《廢墟台灣》那恐怖景象。
(作者GAIL 從事自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