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3大紀元時報  官方怪規定多 中國民眾倒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3大紀元時報 

【記者曾去執/編譯】中國的人口眾多,素質不同,在政府機關與教育界不免會夾雜一些行事作風怪異的官員與師長,再加上當權的腐敗因素作祟,他們在權責範圍內所做的規定,往往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紐約時報》特別針對這種現象,舉出數例,片鱗半爪,或有助於世人了解中國當前的一些面貌。

學校規定學生向汽車敬禮

中國貴州省黃平縣的羅郎國小,座落在蜿蜒的盤山路外,是一座黃橙相間的混凝土建築。一般而言,幾乎所有學校的學生都知道要遵守一些規定,例如不要在走廊上奔跑、上課鈴響之前要坐在座位上、提問題前要先舉手等等。不過,羅朗小學還有一條特別的規定︰在上下學的路上,要向所有路過的車輛敬禮。

報導說,教育局官員這種「見車敬禮」的規定,目的是減少交通事故,並教導孩子禮節。可是批評者在網路上對此留下數千條負面評論。有的認為這些孩子可憐,有的則認為當局不設法安裝減速道路標誌,卻增加孩子忙著敬禮的負擔,是政府無能。

全世界地方官員為所欲為的現象所在多有,並非只發生在中國。但在中國,許多地方官員素質不良,缺少訓練,只有黨才能開除他們。或許就是黨紀敗壞,官員有恃無恐,許多怪異的規定也就屢見不鮮。中國網民視其為嘲弄的對象,把它們當作茶餘飯後的笑柄。不僅如此,現在連國營媒體也加以報導,只是它們不具體報導是誰的也避免涉及政府無能的問題。

硬性規定公家機關購菸酒旅遊

這類情況不止一端。今年4月份,中國湖北省公安縣政府就鬧過笑話,它要求所有公家機關每年必須購買2萬3千包本省品牌的香煙。倘若哪個部門買的數量不達標準,或買了其他省份牌子的煙,就要罰款。

縣府官員的腦海裡認為,購買香菸的稅收可以增進地方的經濟繁榮。如此這般,出了幾個星期的洋相後,縣府官員在政府網站上貼出一條簡訊︰「我們已決定取消這個規定。」

報導說,湖北省漢川市官員也有類似的點子。市府為促銷當地白酒,下令員工每年必須購買總價達30萬美元的數量。計算起來,這些員工每人每天要買3瓶才能完成使命。不過這個規定隨後也取消了。

去年,南方的貴州省又蹦出一個縣,強迫政府機關人員幫助一古老村落的遺址提高旅遊人氣。於是所有政府機關均按照指令組織人員到當地旅行,這樣一來,縣政府就可以宣揚︰「2個月內,本縣古村落遺址遊客高達5千人次。」

根據《廣州日報》報導,這些不情願的遊客得換乘幾趟公車,先到達離縣城所在地20英里的一個村子,然後雇乘摩托車再走上9英里的泥土路。它的結果是,公務員都充當遊客外出旅遊,有些機關沒人上班,大唱空城計。這個規定一如前例,於第二個月也告取消。

小鎮下達殺狗指令

今年5月,東北部與俄羅斯接壤的一個小鎮下達殺狗令,至今無人能弄清這個命令是從那裡冒出來的。據媒體猜測,可能是某官員在河邊散步時被狗咬傷,惱羞成怒所致,但該官員拒絕證實此事。

該鎮組織警察成立打狗隊,下令對膽敢闖入公共場所的狗一律打死。後來國有媒體播報市民對此的憤怒。一位狗主人悲嘆︰「現在我們想出門溜狗,得先出門看看有沒有警察。」

官員行惡 罪狀難逃

說來奇怪,一定是黨紀太壞,中國637,001個村莊的村幹部似乎特別熱衷於下達規定。例如,重慶某村的領導幹部強迫未婚婦女在接受政府劃撥的耕地補償之前,必須經過貞操檢測合格。他們堅持認為只有處女才能得到此項補償。此項規定於2005年被上級領導發現後撤銷。

此外,有些利用職權欺壓百姓的地方官員也遭受嚴厲處分。中國東北部肥城的黨委書記要求農民辦理許可證,無證而收割玉米者,每人需罰款73美元。此事經農民投訴後,該黨委書記已遭撤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