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3大紀元時報  優秀民族 幾十年就毀於共產黨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3大紀元時報 

☉黃天辰

在尤利亞眼裡,柏林牆的倒塌到底意味著什麼,她沒有概念,要理解這些她還實在太小,那年她才7歲。可當他們一家終於隨著人流踏上西柏林土地時,奶奶和媽媽兩人突然跪在地上相擁抱頭痛哭的場景,卻把她嚇壞了,愣愣的看看她們不知所措。如今尤利亞回憶起來,對此依然感慨萬分,這段經歷給當時小小的她帶來了不可磨滅的印象。

認識尤利亞是因為她跟我學中文,談起柏林牆這個話題,她說對柏林牆倒塌的印象已經很模糊了,但有兩件事情在她的記憶裡還是很深刻的。一個是上面提到的一幕,另一個則是有點不太容易啟齒。

那時候,西德為了表示歡迎同胞的到來,每個東德人可憑護照領取100西德馬克。尤利亞的父母帶著她到銀行領那100西德馬克,但他們不光去了一家銀行,而是去了兩家。先是父親帶著她領了錢,在父親的護照上蓋了章,銀行給了他們150馬克,因為小孩可以領一半的錢。寫到這裡,可能讀者已經猜到了,尤利亞被使用了兩回,媽媽又帶著她到另一家銀行領了150馬克。

無意指責尤利亞的父母,只是感到有些心酸,共產黨才統治東德短短的幾十年,就將那裡的文化、傳統和人全給毀了,而德國民族是那麼優秀的民族。毀一個民族容易,要恢復這個民族的真貌卻太難了。同樣一個德意志,東西兩邊差異竟然如此之大。而這一切都源於共產黨的短暫統治。

黨文化餘孽 恢復民族精神不易

最新研究指出,兩德統一後,德國政府投下約1.3兆歐元幫助原東德進行重建。現在東部地區發展速度比預期的要快一倍。據德國經濟研究所科隆消息,今年東部聯邦州已經達到西部地區70%的水平。所以說原東德人從物質生活來看,應該是比原西德人差不了太多了。可從他們的言談舉止、氣質和行為上看,差異仍然很大。

2006年旅英詩人楊煉到東柏林布萊希特紀念地參加一個研討會時,突然發現聽眾的穿著、舉止、提問題方式都非常熟悉,很像他又回到了大陸,原來聽眾都來自原東德地區的。

如果現在你走在柏林的大街上,依然能一眼就認出誰是原東德人來。因為他們很明顯沒有西邊人的神清氣爽,大部分顯得無精打采,不少人會不自覺地流露出見不得別人比自己好的神情,目光中寫滿了妒嫉。也因此東德人的排外和妒嫉心很大,現在出事的一些極右分子,大多數都是原東德人。

前兩年有位朋友和她先生隨旅遊團出遊,一路上看到同團的原東德人中午從不買飯,而是吃著從旅館帶出來的早餐。看著他們毫無愧色的享用那些早餐,她那原西德人的先生眼裡,充滿了輕蔑和不滿。

傳統價值的失落 誰之過

上週還看到一項統計,據德國Leibniz研究所調查,原東德地區未婚生子的比例高達57%,而原西德地區這一比例為25%,其中以遵循傳統著稱的巴伐利亞州最少,為15%。

在很多東德人身上,明顯跟德意志傳統文化間存在著一個斷層。誰之過?共產黨在東德統治才短短幾十年,就毀了那麼多東德人。兩德統一都20年過去了,要恢復一個民族的精神依然是一條漫長的路。

無獨有偶。在維也納和薩爾斯堡時,都聽過朋友在抱怨,說自從捷克、匈牙利等幾個東歐國家成為歐盟成員國後,他們的安全係數就大大下降了。有的朋友照相機忘在車上,才一轉身沒幾分鐘,車子就給砸出了大洞,照相機不翼而飛。有些朋友的商店被撬,連收銀機都被人抱走了。

中共紅牆尚能支撐幾何?

遙遠的東方還有一個曾經美好的民族,目前仍舊在共產黨專制下苦苦掙扎,那個民族的文化和傳統即將消失殆盡,道德的底線正在全盤崩潰。可悲的是,老百姓依舊捧著被東德人唾棄的共產主義不放,忘記了自己原本是炎黃子孫,被出賣了還在幫著數錢。

所幸的是,《九評共產黨》的橫空問世,給中國民眾帶來的震撼和希望。5年來,人們從這本書中認清了中共邪黨的真面目,開始重新審視歷史、拋棄內心的恐懼,6千多萬人退出中共的大潮正在猛烈撞擊著中共用恐懼、威脅、殘暴和謊言建立起來的紅色圍牆。

當中國人都覺醒時,那堵紅牆,你說還能支撐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