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3大紀元時報  採購反裝甲飛彈 美同意降價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3大紀元時報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我國採購美國陸戰隊標槍反裝甲飛彈(FGM-148),從1枚7萬漲到24萬美金,引發立委不滿,揚言凍結國防部預算,要求國防部以強硬的姿態與美重談。12日在審議國防部99預算凍結案時,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表示,美方已經同意降價,法國方面也會在年底前將幻象戰機的發動葉片送至台灣。

趙世璋表示,陸軍多年前以1枚7萬美元的購買標槍反裝甲飛彈,今年1枚價格卻漲到24萬美元,經過重新交涉後,美方已同意降價,並且比照美陸軍一樣價格,1枚16萬美元,國防部99年編購置105至107枚,共省下約2,000萬美金(合計台幣約6.5億元)。

在立委林郁方凍結國防部預算案後,國防部重新開起與美談判,林郁芳表示,立委凍結預算不是本意,不合理就應據理力爭。他說,6億多台幣不少,全台灣貧窮兒童的營養午餐都有了。

另外,法製幻象機魔法飛彈的火箭推進器,也有所斬獲。法國方面改變立場,不再堅持必須先簽約再談工業合作,發動機風扇葉片也會在年底陸續抵達。

法國展望全球的軍事武器銷售,台灣的軍售如果卡住,可能影響法國下一個買主巴西。林郁芳也估計,因為中共在後施壓,法國不敢再賣武器給台灣。

國防部軍購談判失利的原因,林郁芳表示,國防部姿態不夠強勢,美法不可能失去軍售的商機,只是賺多賺少而已。

但他要求,國防部應加強談判人員的外語能力、專業知識及膽識,不要空列一堆預算,年底又繳回國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