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3大紀元時報  交流軍事互信國防部:時機不宜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3大紀元時報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今日在台北君悅飯店「兩岸一甲子」的研討會,多位具外交、軍事背景的中國大陸學者與會,立委質疑,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的民間版,顯然已開始演練。國防部回應,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目前的時機與客觀條件仍未成熟。陸委會表示,純粹民間學者意見,陸委會不會派員參加。

「兩岸一甲子」研討會由太平洋文化基金會主辦,大陸率團來台團長鄭必堅是中共中央黨校前校長,胡錦鑄重要外交智囊人物,其他還包括卸任的中共駐外大使、中央軍委辦主任、退役陸軍將領等共28人。

12日在立法院國防委員會上,多位立委高度關切研討會的內容是否已涉兩岸軍事互信機制協商。立委張顯耀質疑,這次研討會首度公開談論兩岸外交、軍事安全二軌問題,他質問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做準備了嗎?如何因應?

趙世璋說,國防部密切關注「兩岸一甲子」研討會的內容。軍事互信是屬國家層級的政策,目前的原則不變。而國防部認為,要談軍事互信,時機及環境尚未成熟。

立委帥化民嚴厲表示,今天來的卡司不小,「人家已經拿著兩岸統一的帽子來談了,國防部首長晚上睡得著嗎?」國家、軍事思維的論述是主導軍事行動的先驅,國防部以「不方便接觸、參加」,怎麼了解對方的思維?

他直言,60年未見過國軍如此殘弱的兵力,不要說地面登陸的,連空降的敵人都沒能力抵制。他和張顯耀都認為國防部應成立智庫,提升戰力研究,兩岸、國際情勢變化太快。

帥化民說,封殺國防部預算,是期望國防部高階決策慎重思考,但顯然國防部還在幻想歐巴馬訪問北京後還可以期待三項軍售,缺乏遠見。

最後趙世璋表示,國防部正準備成立智庫,也希望立委支持。

針對外界解讀這是做為「二軌」的北京高層智囊首次來台談政治議題,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表示,這純粹是民間學者的意見,外界不必過度解讀,陸委會也不會派人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