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3自由時報   國民黨報告 政治統一 勢必浮上檯面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3自由時報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中國涉台學者提出「兩岸和平協議以法律形式確立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架構」主張,國民黨政策會最新研究報告也指出,台灣對大陸經濟依賴越來越高,未來政治統一問題勢必浮上檯面,兩岸簽署和平協議可能性很高。國共兩黨智庫想法趨近,引人臆測。

在台北舉辦的「兩岸一甲子」學術研討會,中國重量級人物鄭必堅及涉台人士多人來台,兩岸高層交流層面是否「進階」,引發聯想。

國民黨政策會最新一期報告指出,馬總統大陸政策主張加強兩岸互信,務實改善兩岸經貿關係,台灣政治立場轉向,對美國有重要意涵,「兩岸因金融危機改善關係,也使得台灣對大陸經濟的依賴越來越提高」。

報告中也指,兩岸關係固然大幅改善,未來有關政治統一的問題勢必浮上檯面,但台灣大部分民意反對統一,這些發展都是未來兩岸關係的潛在變數。

關於兩岸經濟發展,報告也指出,中國大陸對台灣的影響性已超越美國,未來若兩岸政治繼續維持現狀,經貿等交流穩定成長,兩岸簽署和平協議可能性很高。

國民黨的報告也樂觀評估中國政情的穩定度,指「中國大陸社會也不是一般所想像的那麼脆弱」,除少數異議份子外,很少人對中共威權體制不滿,中共政權應屬相對穩定,且中共中央民意支持度高於西方政府滿意度,人民對經濟未來也保持樂觀,人民的民族主義情緒、對政府的支持,反而因國際金融危機而增加。

國民黨的大陸情勢報告,定期交中常委等黨內人士參閱。國民黨人士表示,只是內部參考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