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3自由時報   500大企業經理人 質疑ECFA效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3自由時報   

五百大企業經理人看ECFA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中華徵信所昨日公布「五百大企業經理人ECFA調查」,雖有逾七成認為有利台灣整體經濟利益,但高達六十八.一%的經理人認為僅有利特定產業,五十三%擔心中國貨傾銷台灣,四十八.三%憂慮將加重台灣失業問題。此外,逾七成受訪者認為政府應更清楚說明ECFA的內容,也有高達五十三%的經理人認為應先爭取足夠的利益及中國承諾,再進行簽定。

逾7成指政府應更清楚說明內容

這些數據顯示五百大企業對目前檯面上所了解的ECFA效應存有質疑,憂慮即將簽訂的ECFA,具體內容和落實時間表不符產業和企業期待。

這項調查也指出,光去年台灣對中國投資金額就高達一五二.七億美元,近五年累積投資金額達六一三.九億美元,約新台幣近兩兆元。而台商在中國雇用員工數高達一千四百萬餘人,中國沿海近九%勞動人口由台灣支付薪資,台商每年支付給中國的薪資高達一.六兆新台幣。

中華徵信所分析上述的數據指出,台灣資金在各個經濟面向對中國作出的實際貢獻,都高於香港。因此,企業經理人期待ECFA條件要優於香港的CEPA,才符合台灣利益,絕對是合理且必要的。

至於五百大企業經理人對於ECFA具體期待,從這份調查結果來看,與馬政府的評估有很大出入。除了零關稅外,有高達七十一.五%的經理人認為,中國同意台灣專利登記及效益很重要,高居所有評估項目的首位。

中華徵信所解讀,這與過去三年,平均每六天就有一宗台商專利權爭端發生有關,也與科技產業近年大舉投資有關。中國的智財權相關法令雖然逐年進步,但是請求權時效過短、賠償金過低(往往不及高額訴訟費),都對台商經營造成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