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4自由時報   名嘴代打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4自由時報   

這幾天,替吳院長辯解的「名嘴」紛紛跳出來,不但人多勢眾而且火力猛烈。原來是行政院長吳敦義親自打電話給多位藍色名嘴要求幫腔。吳院長已坦承確有此事。

在民主國家,如果是私事,應由自己來解釋,較能獲得群眾的認同。如果找「名嘴」代打,只會讓人覺得到底怕什麼?是否心虛?如果是公事,則應由新聞局出面較適合,否則新聞局不如裁撤,由「名嘴」來做政府的宣傳工具即可。

再者,以往有些學者,甘願淪為政府的打手,被指為「御用學者」,這些口沫橫飛的學者目的何在?不言可喻。民眾絕不希望這種現象又以「名嘴」方式復活。不論是媒體人或「名嘴」應勇於發揮道德勇氣,監督政府施政,找出缺失,並提出解決之道,亦即要對有權力的人說出實話,為民喉舌,讓政府不至於腐化,而不是淪為政治打手。如果,行政院長握有豐富的行政資源,尚需「名嘴」奧援。哪小老百姓怎麼辦?怎敢質疑「政府高官」們?「名嘴治國」只會讓人看笑話,絕非民主政治的常態。

(作者潘元明 為文化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