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4大紀元時報  外商受中共腐敗文化誘惑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4大紀元時報  

曾在中國商界工作數年的美國商人伊森.葛特曼在撰寫的《失去新中國──美商在中國的理想與背叛》一書中說,「在商場上,中國特色代表著徹底貪汙腐敗。」

根據葛特曼從美國駐華大使館商務處聽來的內線消息,如果把外商投入的所有資本(包括創業資本在內)全算在一起,盈利的企業不超過5%。

那麼多外商企業在中國虧損,他們哪來那麼大熱情在中國投資?葛特曼說,這些外商在中國不僅享有外國人特權,而且能品嚐到很多在西方國家無法輕易得到的東西,比如大量年輕漂亮的女孩會主動送上門去,他描述了這方面的誘惑、放縱和墮落。

加拿大商人驚異中共腐敗

一位在加拿大電力材料公司工作的白人青年斯蒂文曾對中國特別嚮往,他對《新紀元》說,那裡的經濟發展、神祕文化都深深吸引著他。但與中國人做生意後,中共的「腐敗文化」和「滲透」手段令他驚愕不已,以致完全改變了當初對中國的看法。

斯蒂文說,他向經理極力建議到中國加工產品,經多方聯繫,中國一家工廠欣然接受並簽下合同。之後產品檢驗、下訂單、交貨,一切順利,但1年後,有客戶反應經冬天後材料變形,他趕緊調查,發現中方沒按要求做,他立即要求中方改進,但雙方無法談攏,最後他中斷了這樁生意。他無法理解廠家為何如此不講信譽,他說:「可以講價錢,但絕不可欺騙。」

幾年後,斯蒂文成為該行業協會董事,遇到一位華商在協會裡鼓動大家去中國投資,於是他開始述說自己的教訓,希望大家不要重蹈覆轍。

這位華商隨即對他展開惡意攻擊,大範圍的指責和威脅他,其他董事及他的老闆也開始指責他,電腦也受到攻擊,公司也來了可疑的華人,讓他驚異這位華商的人脈和手段。

斯蒂文開始到網上查看這位華商的公司,發現並沒有什麼產品,卻非常有錢。他深信這位華商是中共經濟間諜,並驚異中共對加拿大工業滲透和控制的企圖。

「腐敗」案激增 美執法趨嚴

由於中共的貪汙腐敗,許多外商須要通過行賄進入中國市場,但一旦行賄行跡暴露,在母國可能受到法律制裁。最近,美國對華商業腐敗調查執法趨向嚴厲,今年頭 3個月,依《海外反腐敗行為法》(FCPA)收繳罰款高達13億美元,正在調查的反腐案件增加到120多起,許多涉及中國。

美國斯特博特.強生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帕特里克.諾頓說,美國公司不允許賭博、色情招待和觀光。不能讓中方人員到拉斯維加斯和大西洋城等地去「考察」、「培訓」,同時須要警惕中國多種形式的商業回扣,從間接付款到支付海外子女學費,不一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