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4自由時報   好主人 好國家 好生活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4自由時報   

林義雄先生發起「人民作主」運動,從報紙讀到十一月二日葉菊蘭女士及李應元先生共同發表「用行動支持人民作主運動」,及十一月七日台灣智庫鄭執行長麗君發表「人民作主運動 出發」等文章,攸關台灣命運,個人極願響應支持。

不過,我認為「人民作主」是有條件的。國家如同一個大家庭,要作家庭的主人一定要負起全家成員的責任,肯犧牲自己,完全為家庭付出,才能照顧經營出一個好的家庭。在國家裡作主人的人應先作個好國民,守規矩,不只須有教育亦要有教養,不能自私自利,而要為全體國民完全付出。國家如有好的主人,全體國民才能享有幸福。

在中華民國的體制內,現今政府無論如何做皆不能作好。在此體制內,不僅中國國民黨,連民進黨在檯面上的政客,一面說是為國家,另一面卻在爭權奪利,對台灣的發展一點用處都沒有。我們無需要求他們,抗爭也沒有什麼作用,只是讓政府的運作空轉罷了。

每個國民一定要自覺,知道自己的命運、自己的難處,要大大的努力做一個好國民,好好學習負責的態度,才能真正作國家的主人。檯面上的政客應多反省、學習作好國民,擔任官職或選上公職人員時應真正為百姓著想,而非服公職圖享特權,謀求個人地位及利益。馬先生,您要作一個好國民,不可依靠中國,您要作台灣的好國民,才能作好總統;不要作中國的國民,更不要作中華民國體制內的總統,您的算盤已經算錯了,不要再打下去,您到底會不會打算盤?

國家的盛衰,不只是靠政府的運作,亦靠全體國民的努力。藉此呼籲,台灣人啊!我們都要學習作一個好國民,自己的命運不要依靠別人,不要作一個旁觀者,要彼此相愛,互相照顧,為自己的國家大家庭付出、奉獻,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建設一個好國家,在世界上抬頭挺胸行走,這樣聯合國一定會歡迎我們加入。

(作者楊劉秀華 為國際文化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