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4自由時報   對岸倡終止敵對 學者憂台灣被一中化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4自由時報  

記者蘇永耀/專訪

提出「中國和平崛起」的胡錦濤幕僚鄭必堅,昨大談台灣還沒擺脫「冷戰舊格局」的依附。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羅致政受訪指出,中國的策略很清楚,把冷戰等同國際化;其最終目標就是把台灣一中化與國內化。

羅致政說,鄭必堅這次率中國對台智庫與幕僚來台,繼續倡議「兩岸和平協議」。顯見北京從官方的一軌、到二軌的對話等,都在推銷這個議題。問題是,中國要求簽署協議前,兩岸需先「終止敵對狀態」。

和平協議應有第三國監督

羅致政說,瞭解中國談判策略的人都知道,老共往往要對方先接受一堆前提或條件,才願往下談。和平協議也是,所謂終止敵對狀態,換個字眼說,就是兩岸關係還屬中國內戰延續,因此還是同屬一中。

因此,鄭必堅稱台灣還沒擺脫「冷戰舊格局」的依附,羅致政解讀說,這是把冷戰等同國際化,要台灣放棄冷戰舊格局,就是要台灣放棄國際化,接受兩岸是中國國內問題層次。北京無論在立場與策略都非常清楚。

羅致政警告,如我們接受內戰延續,那台灣就馬上納入一中,也等於是中國的國內問題。

羅致政擔憂,原本國民黨還打算在馬英九如連任成功後才開始進入和平協議的政治談判;但北京顯然把政治議程給提前。或者應該說中國從來就沒有切割政治與經濟,兩者是同軌並行。台灣要ECFA,就得啟動政治談判。

他說,面對馬政府先經後政的拖延策略,北京顯然更有自信,要求台北儘快上政治談判桌。因為,經這一年半觀察,中國對馬英九已愈來愈清楚,只要用經濟誘餌就可以讓馬上鉤,進而掐住台灣的脖子。

羅致政批判,馬英九太快「亮出底牌」,說只要中國撤飛彈就可商談和平協議。但撤飛彈對中國太容易,是要撤一顆還是兩顆?撤了沒銷毀還是可以再部署。台灣應該反過來要中國公開放棄武力犯台。

而且,羅致政強調,台灣早宣布終止動員戡亂時期,根本無需回應對岸終止內戰說法。如要談和平協議,應主張必須在國際場合或有美國等第三國的參與及監督下進行討論,才能避免台灣被國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