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5自由時報   「叫藍營要團結不要再內鬥了」中方明講 憂綠再執政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5自由時報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針對我國入聯以及成為聯合國觀察員一事,來台參與研討會的中國退役少將潘振強昨天以又虧又損的語氣,對以藍營色彩為主的與會學者及卸任外交官員說教,先是擔心民進黨可能再次執政,台獨勢力恢復,甚至叫藍營內部要團結,「不要再內鬥了」,場面氣氛極為尷尬。

多位學者不滿指出,參與聯合國或成為觀察員,以及正式參與國際組織,是台灣全民的共同期望,這與哪一黨執政無關,中國代表顯然是對台灣民意無知;對於潘振強叫藍營內部不要內鬥,他不滿的說,中國代表的態度就是高高在上,越是直接與他們對話,就更能凸顯中國老大心態。

潘振強:目前可為終統創造條件

兩岸一甲子研討會昨閉幕,但雙方卸任官員昨天的言詞交鋒,卻更突出中方人士的鴨霸心態。

曾任我國駐外大使的杜筑生指出,台灣人民有兩大希望,一是希望中國撤除對台飛彈,另一個就是台灣成為聯合國觀察員,這樣才能讓台灣人民對接受九二共識以及對兩岸和平談判有著較大的信心。

但是解放軍退役少將潘振強大潑冷水,他指出,目前兩岸的氣氛及時機很好,可以為「最終統一」創造條件,但這也要有思想準備,不可能一年兩年就達成。

潘振強還說,兩岸各有各的難處,應該相互體諒,讓台灣可以有尊嚴的參與國際活動,這是應該可以的,但前提是不能造成兩個中國或是一中一台。台灣成為聯合國觀察員,在條件及環境對的前提下,是可以體現的;但他接著又說:「但是台灣會不會再出現換黨執政,民進黨上台當家,又要搞台獨的情形出現?那麼這個機會會不會讓台獨勢力得到了一個機會呢?」

潘振強還暗批美國說,兩岸走在一起,不是所有的國家都為此高興,有些人表面上說高興,其實心裡不高興,兩岸建立互信機制不需要美國或其他國家的參與,但可以向他們傳達訊息,甚至也可以在二軌的環境下,邀請美國學者來討論,但若是一軌(政府對政府)下就不行。

最後,潘振強還說出對台灣不放心的談話,他指出,台灣內部的發展讓人難以放心,「在座各位台灣的與會人士大多是藍營的,應該要能主導民意,而不是讓民意帶著走,而且藍營內部也不要再內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