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5自由時報   「台灣承認一中勝過50萬大軍」中方狂言 我學者反駁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5自由時報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面對台灣要求中國必須先撤除對台導彈,兩岸才能談軍事互信、和平協議等政治性議題,中共解放軍退役中將李際均昨天大放厥詞表示,台灣承認「一個中國」比擁有五十萬大軍還有用,台灣同樣對中國部署飛彈,「但中國百姓卻不覺得受到威脅」,「那東西(導彈)本來就沒有那麼厲害」。

台灣學者一一反駁李際均的論點,空大教授、海基會顧問李允傑說,要台灣接受「承認一個中國比五十萬大軍有用」說法,從過去的歷史經驗來看,兩岸之間的軍事互信將很難打開。

李際均:台灣也對中國部署飛彈

李允傑表示,台灣理解中國部署對台導彈是基於民族主義的需要,但這卻也是兩岸談簽署和平協議最大的困難,其實馬英九總統並非要求中國全部撤,只是希望「有個動作、轉個彎」,讓馬總統對綠營有交代並感受北京誠意而已。

我方:馬並非要北京飛彈全都撤

在兩岸一甲子研討會上,對於中國部署一千多枚對台導彈一事,李際均說,這一「偽命題」最早是美國炒作起來的,目的是讓台灣花錢向美國購買武器,扶持美國自身的軍火工業,「台灣不要上這個當!」因為機動化的飛彈即使撤了,還是能夠運回來,「在這個時代,沒有意義」。

他表示,中國鄰國威脅不斷,還面臨藏獨、疆獨及台獨,導彈有必要,中國導彈受到美國渲染為有上千枚瞄準台灣,但事實上導彈主要防衛領土,何況台灣也有導彈。兩岸安全事務是中國內部家務事,是「兄弟」間的問題,美國無權過問。

北京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更稱,中國領土廣闊,現有軍力保衛其實仍有不足,兩岸軍事無法講求對稱,中國面對各方面的威脅,台灣也應扮演共同維護「一中」疆域完整與安全。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博士袁易則持不同意見指出,兩岸軍事力量是結構性不對稱,弱小的一方肯定是尋求第三方支援,並寄望對方的善意。

李允傑也說,毛澤東不只在國共內戰時期接受美國勢力介入,現在美國在亞太地區更有客觀上的現實利益,中國要求美、日不關心兩岸,根本不切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