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5自由時報   鄭必堅台獨衰敗論 泛綠撻伐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5自由時報   

〔記者蘇永耀、范正祥/台北報導〕胡錦濤的核心幕僚鄭必堅前天在台北的兩岸關係研討會公然表示「台獨必然沒落衰敗」,民進黨與台聯昨日同聲批判。民進黨強調,這種違背台灣民意的主張,對兩岸關係發展是負面的。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也反駁說,民間民調顯示台灣民眾支持台獨比例者近七成。即使詢問民眾「如果中國反對、仍支持台獨」的比例也有五成多,鄭必堅認識到台灣人民的「台灣意識」,卻要說成「台灣主流民意否定台獨」,是沒有認清台灣人民的想法及意志,他奉勸中國高層要多認識台灣人民!

黃昆輝指出,所謂的兩岸和平協議絕不可能帶來和平,只會帶來滅亡,台灣人民不能在歷史上一再成為亡國奴的犧牲者或是祭品!

黃昆輝說,兩岸間的問題不是「民族問題」,而是「民主問題」,已吸收自由民主氣息的台灣人民,不可能再回到過去威權統治,更何況豈能和一個獨裁專制的國家談任何形式的整合。

民進黨發言人蕭美琴說,根據民調顯示,台灣人民認同、支持統一的比例非常少,鄭必堅這種違背台灣民意的主張,只會讓台灣人民對中國更加反感。馬英九與馬政府官員不能任由這些不了解台灣民意的人,在台灣說一些挑釁台灣人民的話。

和平協議議題 浮上檯面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兩岸一甲子」研討會昨天閉幕,率團來訪的前中共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鄭必堅,前天因一席批美打台獨談話遭到各界批評,他昨天表示,在兩岸關係新形勢下,構建兩岸和平發展框架有客觀需要;中國社科院台研所長余克禮指出,兩岸學者對簽署和平協議的時機、方式及協議內容都有分歧,雙方對「一個中國」立場上沒有問題,但現階段對一個中國的內涵,意見仍不一致。

據了解,這項研討會的舉辦事前受到兩岸政府高度重視,也各自有卸任外交及軍事國安官員參與,研討會的各分組結論也將交給雙方政府部門參考,這也將使得兩岸和平協議議題,正式浮上檯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