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5自由時報   從31位國際友人公開信說起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5自由時報   

包括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白樂崎在內的三十一位國際人士,發表「給馬總統的公開信」,敦促他建立制度改善司法,珍惜台灣民主,尤其是與中國的會談必須公開透明,符合民主(http://www.taipeitimes.com/News/editorials/archives/2009/11/13/2003458289)。其中多位國際友人已經是第五次寫公開信給馬總統,台灣人該想想,台灣跟他們有什麼相關,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吃飽太閒嗎?

這些人之所以會支持台灣,是因為認同「民主制度」。相對於「集權政權」,「民主制度」帶給人自由及平等,這樣的普世價值是普遍被珍視的。台灣是亞洲少數幾個轉型成功的民主國家,在世界上普遍被高度推崇,被讚譽為「台灣奇蹟」。過去幾十年,台灣從國民黨的集權統治和平轉移到民主政治的過程,寫信的許多學者專家都有參與、推動,現在看到台灣的民主倒退,自然使他們著急、憂心。先前的公開信也曾就台灣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及人權倒退呼籲馬總統。

也許有人問,有用嗎?去年馬政府派了立委謝國樑到美國,向國會議員們說明台灣的人權沒有倒退。試問,如果沒有這些公開信,馬英九恐怕是不會這樣做的。更有趣的是,事後謝國樑召開記者會表示:美國國會議員對民進黨比較好。

國際友人如此關心台灣,台灣人自己更應該振作自救,而不是坐等別人行動。請踴躍發聲,將你的不滿及憂心,用各種形態表達出來;請踴躍行動,為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民主、自由成果繼續奮鬥!

(作者蕭文婷 為美國台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