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5自由時報   大軍壓境 統一前奏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5自由時報  

被外界解讀為「大軍壓境」、「侵門踏戶」的「兩岸一甲子」學術研討會,會中中共智囊學者大力鼓吹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並表示「台獨的沒落與衰敗是必然的」,他們認為兩岸研商和平協議的條件已成熟,討論和平協議已是兩岸廣大同胞的民心所向。仔細觀察,不難發現這是逼迫台灣進行政治對話與政治談判的風向球,是北京當局想要馬英九政府儘速進行終止兩岸敵對狀態、簽訂兩岸和平協議的談判「序幕」。

中國的戰略意圖是想透過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迫使台灣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承認內戰沒有結束,才要一起來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以「一個中國」作為前提,兩岸和平協議變成是在結束內戰的基礎上訂定的「國內協議」,而且是在「胡六點」中把和平協議定位為「國家尚未統一的特殊情況下的政治關係」。

所以,兩岸簽署和平協議是確立「統一」是兩岸未來唯一的選項,是將台灣完完全全框在「統一」架構下的一個中國內部事務的處理過程。

台灣民眾必須清楚認知:兩岸終止敵對狀態與和平協議簽署的政治內涵,不是兩岸真的走向和平發展,而是在「兩岸統一前的過渡性政治安排」,是「終極統一」的前奏曲。但是台灣以後如果因為政黨輪替,或公民投票否決和平協議,則北京政府便可以台灣發生動亂為由出兵攻打台灣。

馬總統該認清中共的對台戰略意圖,不要放任此種模式的兩岸政治性對話「二軌」交流與研究,變成鼓吹「台灣亡國論」的政治平台,台灣才能在統獨未有共識之前繼續推動兩岸的和平交流與發展!

(作者陳淞山 為台灣考試院保訓會前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