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5自由時報   原來是要偷渡去中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5自由時報   

我們的行政院長告訴大家說,民眾可以選擇不吃美國牛肉啊!而那位「總統」居然說,吃美國牛肉感染狂牛症普利昂蛋白的風險,遠遠低於吸菸罹癌的機率。於是我們可以推估,在資訊相當透明的台灣,原則上,美國牛肉進口的利潤並不高,大概只有社會底層五分之一溫飽邊緣的人口,被迫沒有選擇的餘地。但若果真是如此的話,那我們的政府官員,為何要冒這麼大的民意反彈,而仍舊要執行這「喪權辱國」的議定書協定?

原來,台灣只是作為美國將有問題牛肉輸入中國的白手套罷了!美國真正談判的最大利基是,藉由台灣這個管道,就可以不須與中國正式官方談判,而將牛肉輸入近十四億人的中國市場。以現在兩岸之間食品偷渡的真實情況,打通台灣這一關,就等於打通中國那一關,特別是單單廣東近一億人喜食動物內臟的商機,早就遠遠超過對台灣進口牛肉的實質利益了!

因此,在這一波美國畜牧業利益團體的要脅下,華人社會非金字塔頂端的絕大部分民眾,是「美國牛肉輸入台灣」的最大受害者,尤其以資訊被嚴格控制的中國那邊更為嚴重。而最大的獲利者則是,少數特權的牛肉進出口商,以及這些業者會端上政治獻金的得利政黨。

(作者王賀白 為長庚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