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5自由時報   反毒牛嗆馬 不重談判就下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5自由時報   

「反毒牛、反出賣、反欺騙」大遊行昨日下午在台北舉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左五)、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左四)及發起的台南縣長蘇煥智(左六)等人率領遊行隊伍走上街頭.抗議馬政府開放美國高風險牛肉進口。 (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蘇永耀、曾韋禎、謝文華、張文川、黃美珠/綜合報導〕為抗議總統馬英九不顧民眾健康執意放寬進口美國牛肉,由台南縣政府、民間社團等發起的「反毒牛、反出賣、反欺騙」大遊行昨登場,參與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強調,活動訴求只有一個:「重啟談判」,馬政府做不到就下台!

蘇煥智號召民眾十七日包圍立院

台南縣長蘇煥智在晚會也宣示,週二(十七日)是立法院處理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最後期限,他號召民眾十七日包圍立院,要求朝野立委應有所作為,立法阻止美國毒牛輸台,台美重啟談判。

反毒牛遊行昨下午於台北頂好商圈集結後出發,除參與的群眾非常踴躍外,經過的民眾也鼓掌表達支持。遊行路線沿忠孝東路左轉林森南路,右轉仁愛路後於傍晚抵達晚會現場的凱道,最後群眾高呼「無能政府下台」等口號,活動平和結束。

為抗議毒牛進口,各種標語也展現創意,包括「牛頭」大型貨卡車,在牛內臟、牛骨模型貼上禁止標誌;還有特大號「牛屎」造型氣球,要由五、六人沿途拉著線走,最引人注目。

蔡英文批馬黑箱作業違背民主

參與遊行的蔡英文批評,馬政府處理美國牛進口問題從未與國會、在野黨及人民商量,完全不透明,也違背民主。她說,日前朝野協商獲致共識,要立法禁止美國牛隻高風險部位進口;但國民黨卻反悔,反要將台美議定書的協議內容納入立法,把協議變國內法、綁死台灣,人民勢必受害更深。

蔡英文強調,這次活動訴求只有一個:「重啟談判」,談判前也不能擴大進口,如做不來,就請馬政府下台。

台灣之友會總會長黃崑虎致詞時也說,馬英九先是傾中投共,出賣台灣;現在與美國談判一下子讓有狂牛症疑慮的牛肉進口,這完全就是因為馬不顧台灣人民的健康,其惡質本性始終如一。

兩位民進黨時代的行政院長謝長廷與游錫堃昨參與遊行均表示,之前執政時也受美國強大壓力,但不應出賣全民健康。對馬的一意孤行,謝批馬是「買辦總統」,游則要求馬下台。

婦女、醫界、勞工、失業、教師、殘障團體及台灣客社、醫社、北社等本土社團,昨也響應大遊行。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痛批馬政府,國際談判絕不能拿人民健康交換!他高呼:「總統有任期、病毒沒有任期,毒牛入台,世代受害!」

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蔡宛芬憤慨表示,政府完全沒有跟人民溝通,簽約回來還不敢公開內容,這種蠻橫、專制、欺騙人民的政府,令人不齒,「家庭主婦現在非常焦慮,到底什麼牛肉可以買?」

台灣教師聯盟成員闕杏芬、胡秀鳳指出,毒牛在高溫攝氏一千度燒成灰燼,仍有感染力,重點在於美牛進來後影響生物鏈。生意人恐將本求利,拿廉價毒牛做飼料、抽取膠原蛋白,土地被危害後,不分藍綠都會受害。胡秀鳳強調,重啟談判並不丟臉,丟臉的是,政府竟讓台灣變成「毒品垃圾桶」,美國也違反WTO創造自由公平貿易環境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