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6自由時報   從歐巴瑪兩件事 看見馬英九私心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6自由時報   

歐巴瑪訪中在即,但就在前幾天,美國政府做了兩件可能讓馬英九瞠目結舌的事。

本月五日,美國商務部決定對中輸美的油井管課徵反傾銷稅,最高達九十九.一四%。六日,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初步裁定,對從中國進口的銅版紙、焦磷酸鉀等四類產品徵收「雙反」關稅(反傾銷、反補貼)。

最直接、也最符合中國式思維的反應是:太不給中國「面子」了!歐巴瑪訪中在即,時間不對;真的要做,至少要比照達賴(訪中後再接見)的模式;再說,對方是美國最大的外國債主,要到債權人家作客,怎有債務人如此不客氣?

政治評論家認為,這是累積談判的籌碼,在如此貿易戰的背景下,增加對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似是言之有理,但卻不符合比例原則。因為歐巴瑪所求的豈只匯率,他更想要贏得北京在氣候變化(下月即將談判)、經濟再平衡以及阿富汗和伊朗問題上更有力的支持。

歐巴瑪能堅持,道理很簡單!中國低價傾銷是事實,也能認清課徵反傾銷稅是WTO下的正當行為,與近來美國飽受批評的保護主義無關。一如今年九月,歐巴瑪政府決定對從中國進口的所有小轎車和輕型卡車輪胎實施為期三年的懲罰性關稅,以保障勞工就業和輪胎業的生存。

歐巴瑪不犧牲國民的利益來成就自己外交、政治上的方便。對事情的考量,該放該縮,該先該後,頭腦清楚,拿捏得宜。

相較之下,最近台、美牛肉談判,罔顧人民權益、事先逃避國會監督,幾近產品完全開放,讓堪薩斯州長笑稱「不只是對堪州,對全美來說,這都是筆巨大利益」的馬英九,無疑是兩種極端的對比!

(作者林尚榮 為上市公司主管)
 


「議定書」問題嚴重

吵了半天的美國牛肉進口問題,焦點大多集中在狂牛病「敏感部位」之開放進口與否,但本文要探討的則是台美牛肉「議定書」效力問題。

政府未經立法院或人民公投同意,即與外國政府簽訂各種「議定書」之效力,如無限上綱擴大,則台灣及人民恐會面臨被執政政府利用議定書「賣掉」而不自知,還幫忙數鈔票的莫大危機。

馬吳政府和美國所簽訂牛肉輸台議定書,不少藍綠立委及消基會等團體主張「重啟談判」,但馬統政府則堅決反對,認為政府與美國所簽署之「議定書」效力高於國內法,所以不能以國內法律毀議定書之約。

馬統政府此種「議定書」大於國內法律之說詞,看起來好像只針對美國牛肉進口問題而已,其實不然!如果此說法被「習慣成自然」,就有可能成為「包藏禍心」的法源。

舉例而言,上任才一年半的馬政府,至今已明顯主動千方百計向對岸中國傾斜,依照雙方「勾結野合」的進度和程度,不用多久,馬政府即可能和中國政府簽訂「兩岸統一議定書」。

照馬統所說,議定書效力大於國內法律,變成鐵律,根本不用立法院審議,更不用讓台灣人民公投自決。那麼,總統府莫非可能一夕易幟,台灣一天之內納入中國?大多數反對被中國統一的台灣人民,豈非連一聲「哀叫」的機會都不可得?

提醒國人同胞,在向馬統政府抗爭牛肉安全問題時,也要相當注意議定書效力高於國內法律此種「包藏禍心」的說法。

(作者王伯仁 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