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6自由時報   李潔明妙計拉下王昇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6自由時報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實際上是美國駐台大使)李潔明於十二日病逝,享年八十一歲。

追念這位老友,不只是我倆長達三十年的友誼,更因為李潔明對台灣民主化和國防既深且遠的影響及不可磨滅的貢獻。

台美斷交三十年來,擔任AIT處長的不下十位。李潔明是其中少有「親台」的美國官員。他自己的說法是,的確有許多理由愛台灣這個國家,他認為當美國國務院幾乎被親中勢力把持時,他支持台灣及執行比較平行的台海政策才符合美國利益。

一九八二年八月十七日由於北京透過親中國務卿海格的操作,置「台灣關係法」於不顧,簽訂「八一七公報」,逼美國承諾限制對台軍售的質與量並逐年遞減。但在七月十四日,為平衡該公報,李潔明代表雷根總統向蔣經國總統傳達「六大保證」:保證美國不設定停止軍售期限,不與北京討論對台軍售,不強迫台灣與中國和談及不作調人,不承認北京對台灣的主權,及不修改「台灣關係法」。

國人不盡熟悉的是李潔明為強化台灣防衛所做的努力。為了迴避「八一七公報」的條文,他促成美方以「技術轉移」的變通方法,協助台灣自行研製「經國號」戰機,以強化台灣空防。美方亦以租賃方式,提供台灣艦艇,以加強台灣海防。

李潔明任職台灣時努力瞭解台灣人的心聲,因為台灣對美的外交長期由外省人壟斷,聽不到台灣人的聲音。一九八二年夏天,筆者趁返台開會之便,安排李潔明與台籍學者餐敘,出席的有陳繼盛、李鴻禧、王世榕、劉福增等十多位教授。李潔明後來經常與黨外人士如曾任省議員及屏東縣長的邱連輝及長老教會有良好互動,也讓他對台灣人要當家作主的願望有深刻的印象。

一九八三年他安排總政戰部主任王昇訪美,讓他理解美國政壇人士與輿論對台灣人權狀況的關切。李潔明借力使力設計這一招,有意無意的讓蔣經國把王流放海外,搬走台灣民主化進程的大石頭。

台灣人不會忘記李潔明為台灣人權及推動民主化的努力。

(作者張旭成 為前國安會副秘書長,現任賓州州立大學政治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