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6自由時報   西方學者對馬政府再表失望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6自由時報 

三十一名西方學者,上週五在英文《台北時報》發表給馬總統的公開信,對馬政府要跟中國簽經濟協議走向一國兩制、對陳水扁案的司法不公等「台灣今日的司法倒退,政治制衡力退化,民主和新聞自由受損」,表示「深感失望」。

這些遠在美國、加拿大、亞洲、歐洲、澳洲的學者,三番五次(已是第五封公開信)寫信,關心台灣前途,關注台灣人命運。那份對台灣的愛,那份對民主價值的捍衛,那份對台灣要被中國吞併的擔憂,浸透在字裡行間。

馬英九剛上台一年多,就引起西方學者如此關注和不安,這麼多次發表聯名信,說明他們清楚地意識到台灣現狀的危機性。而且這些學者多是懂中文,都是研究台海問題的專家。僅舉我在會議上有過交往的幾位,就強烈感覺到,他們對台灣的鼎力支持和擔憂,緣於他們對台灣的深刻瞭解:

葉望輝曾是前美國副總統錢尼的亞洲安全顧問,不僅能講流利中文,還會些台語,因他早年曾在台灣南部傳道。正因為在南部,使他更瞭解台灣人的歷史和情感。多年來,他一直為台灣仗義執言,以至被中國列入黑名單。

譚慎格曾任職美國國務院台灣事務協調處,也能講流利中文。能在美國大報就台海問題發表長篇大論的學者相當有限,譚慎格是重要一員。他那種鼎力支持民主台灣的聲音,實在很難得。

巴黎里昂大學的政治學教授高格孚,也是知名的台灣問題專家。他的博士論文就是寫台灣外省人的國家認同轉變,中譯本《風和日暖》經台灣允晨出版後,很暢銷。他也會講中文,多年來一直關注台灣從獨裁國家走向民主的進程。

邁阿密大學政治系主任金德芳教授,是研究中國軍事問題的專家。她一向支持台灣,不久前在美國奧蘭多台灣人夏令營上,她分析馬政府全面親中,對台灣的處境非常擔憂。

章家敦的專著《即將崩潰的中國》曾在學界引起熱烈討論。多次在美國著名的保守派雜誌《評論》看到他的大塊文章,深入分析台海兩岸政情。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教授林蔚,也經常在《評論》上撰文,分析海峽兩岸,對台灣支持不遺餘力。章家敦和林蔚的妻子都是中國人,這大概也加深了他們對中國的瞭解。

這次公開信中,新名字有林培瑞(Perry Link)。他在中國異議知識份子中可謂鼎鼎大名。這位前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系教授,早在一九七二年中國代表團訪美,展開乒乓外交時,就被美政府選做中文翻譯。他的中文好到可以「用字正腔圓的京腔登台講中國相聲」。他的妻子童屹,是當年天安門廣場學生領袖,後逃亡美國。這種「中國通」對台灣的擔憂不是無的放矢。這些學者明白表示,「我們不偏袒島內任何一方的政治爭議,而是完全著眼於台灣的國際形象及信譽。」「因為我們強力支持台灣的民主,並深深關切、在意、並希望看到這個民主自由的國家得以持續茁壯成長。」

對西方這些學者的警鐘,馬政府很可能一如既往地裝聾作啞。但願它能喚起更多台灣人心中的危機意識,奮起捍衛台灣這來之不易的民主自由。我只是用這篇專欄,再一次提醒大家,這是西方學者就台灣的民主法治倒退、陳水扁案的司法不公,發表的第五封公開信。這是一個很罕見的現象,它應該促使島內反對黨真正有所行動。

(作者曹長青為獨立評論員,http://caochangqing.com)